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向伊朗提供大量军事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24  东方网
伊朗国产中程弹道导弹
伊朗国产中程弹道导弹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美国环球战略21日报道,美国公布的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是伊朗军事技术的主要、谨慎供应国。据信,中国一直在帮助伊朗发展技术以便生产大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目前,伊朗的“泥石2”导弹已经能够打到以色列,而且伊朗还在研发可以打到欧洲的射程更远的导弹。此外,伊朗核武项目似乎也从这种技术转让中受益。

  报道称,这些证据显示,中国技术在伊朗导弹及其核武项目日益显现出来。例如,2009年,伊朗又一次成功试射了其远程(2000公里以上)弹道导弹——“泥石2”。这是一款无需准备便能发射的固体燃料导弹。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液体燃料导弹需要进行几个小时发射的准备,而这足让频繁经过伊朗上空的间谍卫星发现这一行动。据信,伊朗拥有100多枚旧式液体燃料导弹,但这些导弹的生产显然已经停止,因为新型固体燃料发动机已经取得了成功。不过,伊朗仍在继续为其远程液体燃料火箭建造发射井,这样它们便能在不被卫星探测到的情况下做好发射准备。

  报道称,伊朗的“泥石2”导弹能够打到以色列,而且众所周知,伊朗正努力建造可以打到欧洲的射程更远的导弹。两年前,伊朗试射了名为“泥石1”的新型中远程弹道导弹。那是一款固体燃料导弹。三年前,伊朗试射“阿舒拉”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工作以失败告终。而“泥石”似乎便是“阿舒拉”的升级版。尽管如此,重要的是伊朗的固体燃料制造技术来自哪里?这里有许多潜在的卖主(朝鲜、巴基斯坦、俄罗斯、中国,或者从西方国家窃取)。不过,中国似乎是最有可能的卖家。十年来,伊朗一直在制造用于较小型火箭的固体燃料,但并未开发出可用来生产更大型、可靠、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技术。

  此外,过去五年间,伊朗一直在生产“流星-3”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以20世纪60年代的技术为主体,加配了GPS导航系统。为让该导弹发挥作用,他们还获取了俄罗斯及朝鲜的导弹技术。这样便产生了一款在大约80%的时间都能正常运转的导弹,它能携带大约1吨重的核弹头,射程为1700公里左右,圆概率误差为100米。按照世界标准,这是一款相当有效的武器。而且,该导弹固体燃料(如果固体燃料质量可靠)版的可靠性大约高出其液体燃料版的10%,而且更容易隐藏及发射。

  今年初,作为对俄罗斯拒绝交付S-300防空导弹的回应,伊朗宣布其已经设计了一款性能与相似的导弹,这是伊朗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一个更为明显的标志。2009年,伊朗曾试图购买中国制造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中国从伊朗购买了大量石油,被视为是伊朗的盟国。而且,据信中国已经秘密向伊朗提供了大量军事技术,其中包括制造“红旗-9”导弹系统的数据。不过,为避免与愤怒的西方国家发生冲突,中国并未交付实际武器。

  几年来,中国一直在向其国外客户提供“红旗-9”导弹系统(出口代号FD-2000)。俄罗斯人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红旗-9”导弹窃取了很多S-300的技术。而且,俄罗斯已经警告中国不要出口包含被窃取俄罗斯技术的武器。不过,中国仍在这样做,他们显然认为俄罗斯对此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或许会继续以往的做法,悄悄向伊朗出售“红旗-9”导弹技术,从而帮助伊朗建造自己的导弹。

  报道称,十年前,中国开始用“红旗-9”装备陆军和海军。据信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从类似美国和俄罗斯系统的数据中获得了很大帮助。“红旗-9”导弹与美国“爱国者”导弹类似,而且“红旗-9”所配备的雷达显然是由俄罗斯S-300导弹所使用大量雷达技术衍生而来的。“红旗-9”导弹最大射程约为100公里,重1.3吨,配备有被动导引头。中国“红旗-9”导弹旅包括一个导弹旅总部(配有一辆指挥车、四辆通讯和维修车)和6个导弹营(各配备一辆导弹控制车、一辆定位雷达车、一辆搜索雷达车和八辆导弹发射车,每辆发射车的发射箱内各装有四枚导弹)。

  不过,S-300及“红旗-9”导弹都尚未经过作战测试。而俄罗斯早期设计的防空系统在作战中的表现都欠佳。即便是埃及曾在1973年时使用的俄罗斯SA-6导弹系统,尽管最初曾让以色列很震惊,但是不久之后便被打败,而且未能阻止以色列的行动。因此,俄罗斯以及拥有“红旗-9”的中国都在强调低价、高规格、良好的测试结果和潜力。

  报道最后指出,伊朗核武项目的进程似乎得益于技术转让。俄罗斯并不希望附近的伊朗拥有核武器,尤其是自伊朗激进的伊斯兰统治者向活动在俄罗斯境内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表示友好之后。而中国并不在乎伊朗和俄罗斯是否会恢复原来的对抗状态。(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