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赴土战机曾在伊朗巴基斯坦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9:18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战机空中编队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战机空中编队

  东方网10月18日消息:据印度战略智库钦奈中国研究中心17日文章称,在温家宝近日访问土耳其之前,中土两国空军举行的联合空军演习,而在中国空军赴土耳其参加中土两国联合空军联合途中,曾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加油。在返回中国的途中,中国空军再次在伊朗境内加油。

  土耳其媒体报道证实解放军空军参加了在土境内中部地区举行的“安纳托利亚鹰”联合演习。对此,美国防部发言人、陆军中校塔玛拉·帕克证实了欧洲媒体有关中土两国在联合演习中利用土空军美制战机与中国苏-27战机进行模拟空战的报道。她说:“土耳其政府承诺以北约同盟为己任,并且继续保持与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土耳其向我们保证,在涉及他们所拥有的与美国和北约技术相关的问题中,土耳其方面会非常谨慎。”不过,她并未解决中国军方是否已获得北约空战信息的问题。

  简氏防务周刊援引土耳其处交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中土演习涉及性能一般的美制F-4和中国苏-27战机,但并未涉及更先进的美制F-16战机。不过,前海军陆战队战机飞行员、前五角大楼技术安全官员爱德华·丁柏雷仍然表示,允许中国空军与北约成员国举行联合军演有安全风险。他说:“土耳其空军正在帮助解放军空军了解北约战术,中土联合演习是个糟糕的主意。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他表示,面临土中演习和土伊逐渐升温的关系,五角大楼应重新考虑对土出售F-35战机的决定。

  华府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中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也对土耳其与中国举行联合演习表示批评,理由是中国是一个对美国与盟国在亚洲利益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

  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在中土联合演习期间,伊朗间接的提供了支持。4从中国起飞、前往参加演习的苏-27战机在伊朗进行了加油,这是伊朗首次允许外国战机在其境内基地加油。由于俄制苏-27战机航程仅为3500公里,所以其必须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加油才能飞抵土耳其。据称,中国在演习开始之前便致函巴伊两国,要求两国提供使用空域、通行和加油的方便。这些战机在返回中国的途中第二次在伊朗加油。报道称,这次演习是在经过两年深思熟虑的商议之后举行的,演习的唯一目的就是加强两个友好国家间的合作。

  而且,报道还称,华盛顿在中土军演开始之前曾接触土耳其,对在这次有中国参加的军演中使用美制F-16战机的计划表示担忧——美国视中国为潜在的威胁。华盛顿在军演前发给土耳其政府的备忘录中说:“我们希望你们尊重要求在涉及向第三国转让技术方面采取谨慎态度的协议条款。”美国的担心受到重视,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机没有参加,而改由比较老式的美制F-4“鬼怪”式战机参加演习。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11月在里斯本召开的北约峰会上或会讨论一种新的战略概念,该概念要求与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定期举行磋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却认为,中国与北约合作的希望渺茫。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北约一直希望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他们希望中国获得实质性的帮助,缓和阿富汗局势——这场战争已持续9年时间,多国部队共投入1.5万兵力。不过,即使中国支持反恐,其仍然是一个坚定的不结盟国家。而且,中国不太可能与身为冷战产物的北约展开深入合作。(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土耳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