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使印度误以为中国在边界部署东风21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4: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美国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9月29日发表文章表示,美国防部每年发表有关中国军力问题的报告在描绘中国弹道导弹时,总是将打击范围起算点从边境线算起,这根本不符合实际,还产生了强烈的误导作用,令印度媒体十分紧张。克里斯滕森猜测中国没有在中印边境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他同时承认美国并不掌握中国导弹的实际射程,因而总是在猜测,并不断夸大中国导弹的打击能力。

  五角大楼报告误导印度

  在这篇发表于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的文章中,克里斯滕森表示,五角大楼《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于8月初发布后,立即在印度引发轩然大波。印度报业托拉斯根据该报告,声称中国已经将先进的“东风-21”中程导弹部署在靠近中印边境的地带。而《印度时报》报道则更加离谱,宣称中国已将该型导弹部署在边境线上。印度报业托拉斯随后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称,印度准备在靠近印中边境地区部署射程达2000公里的“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反制中国。

  克里斯滕森认为,五角大楼报告并没有提及中国在中印边境部署“东风-21”中程导弹,报告的原文表述为“为提升地区威慑能力,中国已经使用更加先进、生存能力更强的东风-21替换老旧的东风-4中程弹道导弹。”那么印度媒体为何认为中国将导弹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呢?问题出在了美国报告所画的示意图上。为强化外界对中国导弹实力的印象,五角大楼专门使用不同色彩的线条沿中国边境轮廓标示出各型导弹打击范围,这些导弹的打击范围是从边境上开始起算的,这幅图让印度媒体错误地认为中国已将导弹部署在边境上。

  射程不代表打击范围

  克里斯滕森认为,射程远并不能代表导弹的实际打击范围大,因为中国中程弹道导弹多部署在内地。

  克里斯滕森通过研究“地球之眼-1”号商业卫星在2010年6月14日拍摄的卫星照片,判定中国的一个“东风-21”导弹发射基地位于青海省,深入靠近祁连山的沙漠地带。另外一个“东风-21”导弹基地位于湖南。无论是青海基地还是湖南基地,距中印边境距离都在1500公里以上。

  他分析,尽管机动型“东风-21”导弹理论上能前往边境地区发射导弹,但“东风-21”生存能力仍有限,中国导弹部队不会冒着遭空袭的风险前往边境地区。由于保障基地占地面积太大(约9万平方米),所需保障装备太多,“东风-21”基地容易被卫星发现。另一方面,导弹发射架的移动严重依赖公路,因此“东风-21”导弹必须沿着易受空袭的公路来部署。

  美国乱猜中国导弹射程

  克里斯滕森承认,外界实际上并不掌握中国“东风-21”导弹的实际射程,因而总是在猜测,并不断夸大中国导弹的打击能力。

  美国情报部门的判断认为“东风-21”导弹的射程为1770多公里。其中,“东风-21A”具备增程能力,射程达到了2150公里,“东风-21C”的最大射程为1770公里。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所谓反航母弹道导弹“东风-21D”,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其射程为1450公里。然而,一些民间智库并不认同美情报机构的说法,像华盛顿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就认为“东风-21D”的射程达到了2150公里。甚至还有该导弹射程为3000公里的说法。

  五角大楼有关中国军力水平的年度报告,则在内容上自相矛盾,令人更加糊涂。像2008年的报告,如果按照它标注的导弹打击范围测算,“东风-21”射程达到3000公里以上。而2010年的报告则更加离谱,标注该导弹射程达到3500公里以上。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30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