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中方4架直升机夜间模拟对地攻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30  国防部网站
参加实兵合练中方空军指挥所的军官在协调参演飞机进入哈境内演习问题。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参加实兵合练中方空军指挥所的军官在协调参演飞机进入哈境内演习问题。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国防部网站哈萨克斯坦奥塔尔9月14日电 记者郭建跃、吕德胜、通讯员张吉峰报道:今天上午的马特布拉克演习场晴空万里。“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首次实兵合练在这里拉开帷幕。经过前一段各国参演官兵的精心准备,各国官兵精神抖擞、信心满怀,我陆军战斗群官兵更是士气高昂。

  记者随参演官兵来到演习场,据中方陆军战斗群指挥员介绍,他们参加了第一次5国联席作战会议,接收到正式的战役训令和其他指令性文件,开始理解任务、分析判断情况,并初步定下自己的战斗决心。

  这几天马特布拉克的天气秋高气爽,能见度很好,气温适中,早晚有些凉意。按计划安排,上午9时整,由联合导演部下令,5国部队进行徒步无弹药消耗的实兵行动演练。整个演练时间近4个小时。

  各国参演部队采取装备与徒步行进相结合的方式进入演习地展开合练。目的是勘察作战区域地形,熟悉演习程序和部队先进路线以及各种装甲车辆、人员车辆的所处位置。我参演陆军部队在今天的实兵合练中,头一次在境外地域展开外围要点夺控战斗,战士们尽管对地形地物很陌生,显得也有些拘谨,但大家在好奇中逐渐开始熟悉环境和地形。战士们逐一标记着正式演练时的行动路线,把适合步战车开进的最佳路线,快速展开实施迂回包围以及如何与装步协同、打炸结合、抢夺要点等一招一式的战术动作演练了几遍……

  一大队二中队喷火班班长宋直高告诉记者:“首次和外军同行演练,我一直盯着他们的动作,认清彼此优劣,学习完善自我。演练不是比赛胜似比赛,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某大功团特功五连连长蓝云飞谈起今天的首次合练时说:“尽管几个国家的部队语言不通,但到了战场上都是军人,心意和任务是相同的,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都在努力通过肢体语言和手势,马上就能明白彼此的意图,协调起来一样方便。”

  演习现场,联演中方战役指挥部副指挥许林平少将告诉记者,这次参演的“红一师”历史上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参加了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巧夺直罗镇等战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也屡立奇功。这次首次跨境参加联演,部队是抱着不辱使命、再创辉煌的信念来的。进驻马特布拉克站兵营后,大家针对任务艰巨、条件艰苦的实际,及时召开战前动员大会,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还进行“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兵营前“加强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两排大字就充分体现了广大参演官兵敢打必胜的坚定决心。

  上午9点整,联演中方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张国民下达命令:我4架轰炸机编队在两架歼击机护航下,分两批从国内起飞,开始跨境向哈萨克斯坦演习地域机动执行合练任务。这也是此次联演我战机首次跨国机动,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空军联合执行合练飞行任务。

  临近中午,三国战机带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共同编队,在演习地域上空时尔掠地攻击,时尔实施模拟轰炸。现地大家看到,中方的轰炸机为轰6H型,护航机型为歼10,均为国产战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均为苏24、苏25和苏27战机。执行完任务的中方战机接着就返航回国,不在哈境着陆。这也是此次军演的一个突出特点。

  介于空地之间,还有一支武装力量也参加了今天的首次合练,那就是陆军航空兵。由某陆航团副团长冯保民带领的4架武装直升机飞抵演习区域领空,开始了模拟攻击地面目标的任务。对于曾经参加过2007年在俄罗斯雅宾斯克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的老飞行员的冯副团长来说,这次对他和战友们最大的挑战是,今天晚上的夜间对地面攻击。

  因为,这是从来还没有实兵演练过的科目。飞行员们告诉记者:“以往连大纲上都没有的科目,平时也从来没有训练过。”这次受领任务后,他们从5月份开始训练,接着又到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实弹的强化训练,3个月后,这一全新的课目就被他们掌握。

  当晚,4架直升机按照演习作战任务要求,在夜空下进入演习地域,飞行员们带着夜视仪头盔迅速瞄准目标。记者在现场看到,低矮的山谷背面,两架直升机编队超低空飞行中,突然拉起跃升,机头一点,模拟对地面实施攻击。直升机的作战空间仅有“一树之高”,对攻击的隐蔽性、突然性要求极高,不精益求精飞好每一个细节,不仅完成不好演习任务,在未来作战中也难以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

  今天是“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合练第一天,陆航部队抓住这一难得的练兵机会,对所有演习课目均进行了强化训练。官兵们表示,在几天后的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中与友军并肩作战,他们有信心拿出最佳状态,打出最好的成绩。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