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美军事交流远落后于两国总体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09:07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9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谋求在地区宣示力量,中美关系今后将面临重大挑战   中美拟恢复军事交流,这看似是常识的胜利,但长远而言,减少解放军与五角大楼之间的猜疑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不可低估。

  中美军事交流的冻结凸显曾主导地区事务的战略观念的转变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北京看起来日益不愿美军在中国沿海活动,哪怕是发生在美国等认为的“国际海域”内;华盛顿则感到有必要重申这些权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缓解老盟友和新朋友的忧虑。

  此外,还有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及对台湾军售问题。甚至恢复军事交流本身也折射出矛盾。中国外交官似乎要将恢复交流当成中国领导人明年访美前送出的一份“礼物”;而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强调军事关系本身就很重要,他们不认为这是关系紧张时期可以作为赏罚奖惩手段的东西。

  另一个问题是,多年来中美军事交流进展有限,只能算刚刚起步———远远落后于两国总体关系。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最近发布的有关中美军事接触的报告称,有必要重新评估这种关系,“随着中国变得日益自信,其对军事交流的重视度下降了。”

  美国或许推动两国达成某种海上行为规则———类似于华盛顿和莫斯科用来防止冷战升温的协议。但两国官员均暗示一时半会不太可能取得进展。面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新表现出的自信,地区国家将作出调适。这种情况下,整个东亚面临的风险无疑会越来越高。正如一名韩国外交官所说:“像美中这样庞大而密不可分的国家,两国军队却毫无交流,这是不可想象的。迟早会出事。”(作者格雷戈·托罗德,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