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环斑海豹号核攻击潜艇仍未交付印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41  青年参考
俄制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俄将向印度交付的核潜艇就属于该级别。
俄制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俄将向印度交付的核潜艇就属于该级别。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8月21日,俄《生意人报》援引俄太平洋舰队消息人士的话称,2008年因为一场事故造成20人死亡的“环斑海豹”号攻击核潜艇,已经在印度军人指挥下于20日出航,并在航行中正式交付印方。但是,该消息公布3天后,负责潜艇测试工作的“阿穆尔造船厂”就正式辟谣,否认潜艇已经转手。据《生意人报》8月24日消息,该厂负责人称,“环斑海豹”号此次出航只是一次载有印度海军官兵的验证航行,印方人员将在此次航行中接受培训。

  由于从军方和工厂获得的信息前后矛盾,《生意人报》记者直接向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求证此事,对方称不便就此发表评论。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表示,尽管该潜艇从2009年12月28日起就已经隶属于俄海军,但却不归太平洋舰队管辖,所以舰队不便表态。而当记者询问印度官兵是不是正在“环斑海豹”号上接受训练时,马尔托夫同样拒绝回答。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解释为何出现误传的消息,俄媒体普遍认为,这很可能只是太平洋舰队自摆乌龙。8月26日,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又报道称,“环斑海豹”号交付印度的具体时间被定在今年底,消息的来源仍是太平洋舰队。

  “环斑海豹”号属于“狗鱼-B”级核潜艇,是苏联/俄罗斯第3代攻击核潜艇。它于1991年动工建造,2002年时已经完成了70%,却由于资金问题一度被搁置,直到2006年才下水。而在此前两年,俄方决定将该艇租给印度海军,租期10年。印度方面打算把“环斑海豹”号更名为“查克拉”号。新德里为该潜艇出价6.5亿美元,俄方则坚持索要7.85亿美元。

  “环斑海豹”号下水后进行了长时间的海试,不料在2008年的一次试航中发生事故,灭火设备故障导致20名艇员死亡。随后,俄方对该艇进行了维修,并于海试合格后将其编入俄海军序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