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推出飞行悍马新概念军车:陆空两用攻防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0:50  青年参考
资料图:联合轻型战术车辆
资料图:联合轻型战术车辆

资料图:美军设想陆空两用车
资料图:美军设想陆空两用车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推出的一款被称作“飞行悍马”的新概念军车,引发了媒体的强烈兴趣。该车代号TX,4人乘坐,可陆空两用。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8月27日报道,根据日前在丹佛举行的机器人大会上传出的消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已经选定了两家国防生产商作为“飞行悍马”的承包商,合同金额达4000万美元。

  在伊拉克与阿富汗,声名赫赫的“悍马”军车被路边炸弹弄得狼狈不堪,多次传出将退役的消息。仍在服役的“悍马”也面临加厚装甲、改装防爆底盘等一系列大改造,即便这样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它彻底远离路边炸弹威胁呢?答案是让“悍马”飞起来。这就是军方研发“飞行悍马”的初衷,乍一听好像天方夜谭,但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这种“变形金刚”比装甲车安全,又比武装直升机适应能力强,可谓攻防兼备。

  “大财主”DARPA公布TX项目后,引来众多军工巨头争抢,最终,一对出人意料的组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小型飞机制造公司AAI竞标成功。前者作为知名国防生产商入选无可厚非,但依靠研发旋翼机成名的AAI公司同时入选,则让外界略感吃惊。AAI公司以生产RQ-7“影子”无人机而闻名,在小型飞行器上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但早些时候,DARPA官员曾表示对传统的旋翼动力不感兴趣,可能会考虑闭式涡轮旋翼,这意味着AAI可能会为“飞行悍马”设计出一双非同凡响的翅膀。

  需要指出的是,刚刚敲定的合同只涉及TX军车的概念设计,离原型车诞生还有较长的距离。AAI中标的设计并非闭式涡轮,而是一种叶片末端加厚的慢转速旋翼,同时糅合了固定翼设计。战车起飞时由旋翼提供升力,速度提升后旋翼转速会慢下来,由固定翼提供巡航升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虽然拒绝透露车体设计细节,但有专家指出,其具体方案可能会参考号称“悍马接班人”的下一代战车——联合轻型战术车辆(JLTV)。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军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