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悍马军车无法抵挡路边炸弹遭军方抛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10: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军第10山地师的悍马装甲车被路边炸弹炸毁
资料图:美军第10山地师的悍马装甲车被路边炸弹炸毁

资料图::驻伊美军的悍马装甲车
资料图::驻伊美军的悍马装甲车

  本报记者/魏东旭

  2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宣布,与中国腾中的收购案失败,将逐步关闭悍马的运营。就在民用版悍马“退出江湖”的同时,军用悍马也渐渐失宠,“用马大户”——美国陆军已宣布不再订购军用悍马装甲车,曾经叱咤风云的悍马开始告别军事舞台。

  “皮薄”不敌土炸弹

  今年2月初,美国陆军公开表示,由于悍马不能有效抵挡路边炸弹袭击,将不再继续订购。美国陆军发言人卡明斯指出,“陆军的首要目标是保护士兵的生命安全,但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场指挥官们得到的反馈显示,悍马战车无法提供足够的防护。”卡明斯对外界表示,陆军将装备更多“防地雷反伏击车”替换悍马。

  美军之所以不再偏爱悍马,确实是被武装分子的“土炸弹”炸怕了。美联社近日透露,近几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数以千计的美军士兵遭到路边炸弹袭击。其中很多士兵就是坐在“皮薄”的悍马中,稀里糊涂地被炸到了天上。2006年,美国陆军军士汤姆·戴维斯在伊拉克拉马迪市的一次巡逻中遭路边炸弹袭击,座驾悍马被炸得四分五裂,座椅竟然飞到了半空中,机枪手当场死亡,戴维斯也重度残疾。戴维斯说,“如果乘坐的是‘布雷德利’履带式装甲战车,决不会伤得这么重。”

  为了减少伤亡,美军开始为悍马加装装甲板,提升防护,然而效果并不明显。美国陆军运输装备博物馆副馆长阿特沃特解释说,“当你为悍马加装装甲板时会带来很多问题,这根本就违反了它的设计初衷。”为了能让士兵们消除对路边炸弹的恐慌,美国陆军已经把目光瞄准了防护性能更好的装甲车,悍马也将终结近30年的军旅生涯。

  和新战争“格格不入”

  作为美军主力轻型战车,悍马产量超过10万,且拥有众多改进型。在“海湾战争”期间,机动性强,通用化程度高的悍马战车为美军立下了赫赫战功,装备重机枪和自动榴弹发射器的悍马,可为步兵提供近程压制火力;装备“陶”式反坦克导弹的悍马能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T-72远距离“点名”;医疗、运输和指挥型号的悍马可提供各种保障。美军在《波斯湾战争的胜利》的报告里,对悍马赞誉有加,并评价称,“悍马满足了一切要求,或者说超越我们的要求。”

  进入21世纪后,美军的战略、战术发生巨大转变,“老悍马”根本无法适应美军的新战场和全新的作战理念。首先,悍马是一种具备轻型防护能力的高机动战车,适合伴随装甲集群和机械化部队快速推进。然而,美军现在深陷阿富汗泥潭,在阿富汗山区或是坎大哈街道上,悍马的机动性无从发挥,反而成了路边炸弹和火箭筒的最佳目标,经常被炸得车毁人亡。

  其次,悍马体形较小,无法加装先进设备。与“斯特赖克”8轮装甲车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相比,悍马是不折不扣的“小块头”,基本没有升级改进的余地。由于悍马车内基本没有先进的网络和电子设备,已经成了美军“网络信息战”的门外汉,只能干一些巡逻、运输的低级体力活。

  有可能“重出江湖”

  悍马已经入“暮年”,但仍将继续发挥余热。美国陆军虽表示不会再买新悍马,但仍拿出9.89亿美元预算维护现有悍马车队。此外,悍马的高机动性能也是“防地雷反伏击车”无法比拟的。阿特沃特就表示,“陆军还会需要一些悍马,因为有些任务是‘防地雷反伏击车’干不了的,那些大家伙都像是‘德贝冲撞车大赛’中的大卡车。”美国的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会订购一些悍马。

  一旦美军与对手爆发大规模地面战争,工艺简单、操作简便、物美价廉的悍马很有可能“重出江湖”。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悍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