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认为美售武器限制多不如中国军工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25  青年参考
文章称巴基斯坦可能在本届防务展上正式宣布从中国购买“红旗”-9防空导弹。
文章称巴基斯坦可能在本届防务展上正式宣布从中国购买“红旗”-9防空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马兰

  “在新德里某些人眼中,伊斯兰堡和北京巩固和扩大防务合作,就是针对印度构筑‘战略包围’。”据印度“雷迪夫”新闻网8月28日报道,在定于今年底举行的第6届卡拉奇国际防务展(IDEAS-2010)上,中国军品将成为耀眼的明星。尽管美国也在加紧拉拢巴基斯坦,但它在向巴国输出先进军事技术的竞争中未必能占到先机。

  “中国制造”是展会看点

  定于12月举行的卡拉奇防务展,计划招揽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家军工企业出席。与年初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防务展相比,该展会吸引的高技术武器不算多。尽管如此,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学者布拉玛·切兰尼指出,“印度应注意中国在巴基斯坦军事现代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推测,本届防务展上将有重大新闻发布,中国有望和巴基斯坦签署一系列军购协议,对印度国防形势构成“特殊影响”。

  本届展会最大看点,是巴基斯坦究竟会进口哪种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新一代大吨位护卫舰和其他陆军装备。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中国军工企业有望揽下多数合同。“雷迪夫”新闻网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美国事实上已丢掉了对巴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生意,巴基斯坦很可能在展会上正式宣布从中国购买“红旗”-9防空导弹的决定。有消息称,印度极为担心巴获得这款反导系统,五角大楼安全顾问丹·高里说:“如果巴基斯坦获得(“红旗”-9)一类导弹,那将使(印度)军事打击巴基斯坦的‘游戏方式’发生改变。”

  巴海军也希望在中巴军事合作中获得更多收益。不久前,巴海军参谋长诺曼·巴希尔上将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强调,巴海军对已获得的两艘中国造F-22P型护卫舰非常满意,准备进一步从中国购买4艘更先进的054A型护卫舰,与中方就购买6至8艘新型潜艇的谈判也进展顺利,它们都可能在本届卡拉奇防务展期间取得阶段性成果。巴希尔表示,有赖于优惠的信贷支持和宽松的付款方式,“我们获取最好的中国军舰有天然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展会的主办者,巴军方还将举行盛大的地面火力演示,届时,多款具有“中国元素”的先进武器将集体亮相。“雷迪夫”新闻网特别提到巴陆军的“哈利德”坦克和AR-2火箭炮,称前者是中国专为巴基斯坦开发的最新型主战坦克,后者则是中国于去年交付巴陆军的。有巴方官员透露,AR-2火箭炮无论在射程还是打击精度方面,都全面压倒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龙卷风”火箭炮,巴方正在考虑引进AR-2火箭炮的生产线。

  美放松对巴军事出口管制

  近年来,印度在美俄的联手扶植下,军事现代化进展迅速,巴基斯坦不得不加速武器换代以维持双方军力平衡。印度Sify新闻网日前刊登文章称,今年是巴基斯坦“军事大丰收”的重要年份。年初,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JF-17“枭龙”战机生产线开始正常运转,巴空军希望获得200至250架JF-17,在2015年前装备12个中队。对巴空军来说,JF-17至少实现了其3个夙愿:首先,它是一种负担得起的先进战机;其次,它经得起西方禁运的考验;另外,它又是巴国内可以维护的前线战斗机。对缺乏资金的巴空军来说,JF-17给他们留下了“物超所值”的良好印象。

  耐人寻味的是,为了制衡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影响力,美国今年以来也加快了对巴军售进程。6月末,美国一反常态,提前向巴方交付了首批3架新型F-16C/D Block52战斗机,今年底前将完成全部18架的交付,同时,美国还准备向巴海军低价抛售一艘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对于美方的动机,巴国内媒体的分析相当一致——中巴军事合作的顺利进行,刺激了美国放松对巴军事技术出口管制。

  巴认为美制武器“好看难用”

  尽管美向巴推销的武器性能更先进,但伊斯兰堡对中巴军贸关系的重视程度不会改变,毕竟,巴方此前在军购问题上吃了美国太多的亏,深知美制武器“好看却难用”。如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指出,美向巴出售武器向来附加许多条件,如巴空军现役的F-16战斗机,必须在美国技术人员监管下使用,连作战时挂装什么弹药都须经美方人员同意,“试想一下,捆着手脚跳舞是种什么滋味”。更让巴军不满的是,美国只愿意出售武器成品,对相关技术转让只字不提。相比之下,中国军工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就实在很多。

  除了本届卡拉奇防务展,中国军工企业今年先后出席了十余次不同规模的国际防务展。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武器要想更好地走向世界,积极参加各类防务展非常必要,巴基斯坦的展会更是一块极为重要的“跳板”。巴基斯坦是伊斯兰世界中的军事强国,其对主战装备的选择异常严格,能被巴军看上的肯定是好武器;从某种意义上讲,巴军的武器采购如同众多中近东国家的“风向标”,因此,任何想向中近东推销武器的国家,都必须重视巴基斯坦这个大客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