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在中印边境部署核导弹威慑中国腹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印度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外型对比示意图
资料图:印度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外型对比示意图

  本报记者 陈小茹

  印度计划本月底试射新研制的改进型“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并正考虑在靠近中国边境地区部署射程达2000公里的“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以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实力。

  改进型“烈火-2”射程3000公里

  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政府9月2日在其网站上援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一位官员的话报道称,计划本月底在奥里萨邦的惠勒岛试验场首次试射新研制的改进型“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以测试其作战性能。

  这位官员透露,改进型“烈火-2”导弹的编号为“烈火-2+”,弹身全长约21米,重约17吨,可携带一枚1吨重的核弹头。其长度、重量及有效载荷与“烈火-2”型导弹没有太大区别,但射程可达3000公里,弥补了射程2000公里的“烈火-2”与射程3500公里的“烈火-3”之间的空白。

  “烈火”系列弹道导弹,是印度最具威力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型号包括“烈火-1”、“烈火-2”、“烈火-3”和“烈火-5”。

  洲际导弹“烈火-5”射程5000公里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8月27日曾表示,印度准备试射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洲际导弹“烈火-5”。但他没有透露试射的具体日期。

  2009年7月,印度国防部正式立项研制“烈火-5”远程导弹。从立项之日起,该型导弹就被外界称作“专为中国而设计”的导弹。据称,“烈火-5”如研发成功,可携带多枚核弹头,射程可达5000公里,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大部地区都将处于其射程内。

  南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不论是研制改进型‘烈火-2’、‘烈火-3’还是‘烈火-5’型导弹,印度的直接目标都是为了加强其对中国的纵深打击能力。为了将其核威慑力扩展到中国腹地,印度就不得不越发追求导弹的射程。如果只是要对付巴基斯坦,印度用‘烈火-2’或是‘大地’短程导弹就绰绰有余了。”

  拟在中印边界部署核导弹

  印度国防部发布将先后试射“烈火”系列导弹的消息后,之所以引发世人关注,主要是因为它们未来潜在的部署地——中印边界争议地区。

  《印度时报》8月26日引述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考虑在靠近中国边境地区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其中就包括“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和“大地-2”短程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

  “烈火-2”中程导弹,射程2000多公里,最近一次试射成功是在2009年5月,能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

  “大地-2”短程导弹,射程300公里左右,可携带印度自行研制的500公斤常规弹头或核弹头。

  自1983年开始实施“综合导弹发展计划”以来,印度一直积极发展战略核力量,共成功研制出“大地”和“烈火”两个系列的弹道导弹。此前,印度军方多次公开声称要在印中、印巴边界附近部署这些导弹,并称其比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同类产品更先进。

  据印度国防部这名消息人士称,印度陆军此前已在印度西北部的孟加拉邦和附近地区征购了许多土地,准备用来部署这些导弹。

  对此,叶海林先生分析说:“印度之所以在靠近中国边境地区部署‘烈火-2’型导弹,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导弹射程所限。‘烈火-2’型导弹射程仅为2000公里。如果将其部署在印度其他地方,并不能对中国主要经济区域形成威慑。因此,印度才选择在尽可能靠近中国的区域部署。如果射程达5000公里的‘烈火-5’导弹研制成功,那么即便部署在印度境内其他地方,也可以对中国形成战略威慑。”

  在争议地区连番升级军事部署

  印度方面已不只一次传出要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的消息。

  今年3月,印度军方对外宣布导弹防御计划,声称要在2012年前部署中程导弹防御系统。印度官员直白地表示,这是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

  今年5月,印度媒体又爆出猛料:印度计划在其东北边境部署6个地对空“阿卡什”导弹连。

  据报道,“阿卡什”导弹系全天候中程地空导弹,具有多向、多目标区域的防空能力,可以攻击来自敌方空域的直升机、无人机、战斗机、亚音速巡航导弹以及其他战略导弹。

  近几个月来,印度更一直专注于在其东北部边界地区升级军事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在最东北的阿萨姆邦部署苏—30MKI战斗机、在“阿鲁纳恰尔邦”(注:属于中国的藏南地区,是印度非法侵占的地区)部署总兵力达3万人的两个山地师等;同时修正了不在边界开发道路的旧军事守则,开始开辟中印边界的70多条战略道路。

  有报道称,大概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也将在边界地区进入现役,形成对中国的纵深打击能力。

  伴随军方这番军事部署的是,印度媒体对一些相关中印问题在持续炒作,甚至有人喊出“中印导弹对抗近在眼前”,“战争阴云似乎又起”之类的话语。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