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称解放军正获得大量高精度巡航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42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配备的新型东海-10型巡航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配备的新型东海-10型巡航导弹

  据美国星条旗报16日报道,五角大楼17日提交美国国会的最新版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军事实力及意图对美国而言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秘密。

  该报告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调和规模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有所增长。不过,北京仍然拒绝让美国官员了解其军事意图,“这增加了误解和误算的几率”。

  这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应该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中国军事交流、包括武备建设在内的开支和战略的最佳评估。报告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项目。”

  报告称,解放军正在获得“大量高精确巡航导弹”,这些导弹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建造的,使其针对台海的武器库更具致命性,也更加精确。2009年,五角大楼估计中国在靠近台海的地方部署了1050至1150枚短程导弹。

  不过,因为中国仍在发展并测试新型攻击性导弹,所以五角大楼最关注的问题是反舰中程弹道导弹。美国认为,中国打造这种导弹是为了攻击在距离中国沿海900英里的美国航母。

  五角大楼称,中国军队共有125万人,另有50万预备役人员。虽然中国今年公开称年度国防开支共为786亿美元,但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称五角大楼的估计数字接近上述数字的两倍。今年,美国国会要求五角大楼就一些新领域做出报告,其中包括使中国军力进一步延伸的新武器平台、美中军事交流详情和评估各方想从中获得什么。

  报告称,只有中国认为维持军事交流以度过动荡时期符合其利益的时候,中美才有可能建立更坚实的军事关系。美国国防官员17日抱怨称,中国不愿意会见美国军事官员,使美国除了等候中国善意的回应之外别无办法。自今年初美国宣布60亿对台军售一揽子方案之后,中国便切断了中美军事交流。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艾克·斯凯尔顿主要复述了五角大楼的关注点,称北京方面的继续沉默可能会引发“不可预见的后果”。他表示:“很显然,在美中安全关系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的报告还新添了中国军事领导体制组织结构图。美国认为,中国军方内部存在着对外展露多少军力建设内容的的讨论。报告称,极度保密使得中国与其在全球一体化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难以调和,因为其在全球一体化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依赖于其透明度。然而,就在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的同时,中国被冠以“世界第二大经济国家”的头衔。

  很显然,中国正在以缓慢的步调开始推进除领土之外的问题。目前,有1.2万解放军正在全球范围内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并参与执行全球救援任务。2009年,中国将其军力投射到更远的地方,在非洲东部沿海,与多个国家共同执行反海盗任务。不过,报告指出,中国维持这种远距离军力的能力“仍然很有限。”(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