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鼓动亚洲各国联手遏阻中国进出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8: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军人在南海海域西沙岛礁上巡逻
资料图:中国军人在南海海域西沙岛礁上巡逻

  据8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媒体18日公开鼓动政府介入“南海纷争”。《读卖新闻》发表社论称,南海是国际海上运输枢纽,中国海军日渐以高压姿态进出南海。对此,美国和亚洲各国的警惕已经增强。现在,亚洲各国应该联手遏阻中国进出南海。

  该社论称,中国正在海南岛建大规模的潜艇基地,此举不仅是要确保石油开发和运输等海洋权益,也是基于阻止美国在台湾有状况发生时介入等军事理由,要将南海纳入势力范围。文章强烈要求中国自我克制,称南海是连接中东和东北亚的海上交通航线,不允许在这个海域进行排他性行动。

  《读卖新闻》为日本政府出主意,让其利用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与周边国家的矛盾,联手对付中国。该报称,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均对南海主张主权。日本政府应该同美国、越南以及印度等有关各国加强合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在南海航线上被遏制,就如同生命线受到威胁。虽然这种论调难以成行,但这种思维值得重视。日媒的说法暴露了其强烈遏制中国的意图。(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本报记者 王跃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