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不能无视中国将南海列为核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9:24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军人正在维护西沙岛礁主权碑。
资料图:中国军人正在维护西沙岛礁主权碑。

  日本《朝日新闻》7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这一关键问题几乎被忽视 南海局势正在愈发紧张。一位美国专家说:“两三个月前,中国开始将南海称为核心利益。”“核心利益”一词本来是被北京用于台湾和西藏问题,其隐含含义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妥协”。

  日本不能简单地忽视中国的这些举动,将其视为别国的问题。美军及其盟友在南海地区的行动被认为与中国日益强大的海军力量及其在日本附近海域的举动有关。一位日本官员评论说:“未来,海洋问题将代替历史问题这一日中关系的传统障碍成为诱发冲突的种子。”就这点而言,日中关系正面临一个转折点。然而,在为周日上院选举的造势活动中,这一问题却被完全忽略了。

  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反映了其经济影响力日益扩大,而中国也不再吝于展示或利用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各种国家力量。如今,日本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全新的中国。

  在竞选活动开始前的辩论会上,首相菅直人说:“中国不仅在增强其经济力量,也在加强其军事力量。如果日美能紧密合作,日中关系和美中关系都会稳定。”自民党领导人谷垣祯一则称:“日美安保条约的重要性在于寻求途径确保中国海军力量的增长不会对日本构成威胁。”两人均强调了与美国同盟的重要性,但却仅限于此。

  日中关系是种双重关系。一方面在经济上相互依赖,另一方面在政治和国家安全领域相互不信任并对抗。基于这一原因,日本对华整体政策无法取得完全一致。日本也很难在加强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与中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

  日本该寻求何种地区秩序?解答这一问题需要全面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战略,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海洋安全。但外交辩论未谈及这一关键问题。菅直人间接提到克服小泉政府遗留下的“政冷经热”问题能帮助日本经济脱离停滞。民主党竞选宣言中多次提到“加强同中国的信任关系”,但并未提及在建立这种关系之后该怎么办。自民党的情形也颇为相似。

  正如南海局势不断升温所体现的那样,中国的崛起正使亚太地区战略力量平衡经历快速转变。然而,各党派均未能在“日本应和中国构建何种关系”以及“日本应采取何种地区战略”这两个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上阐明立场。(作者加藤洋一,伊文译)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12日 第06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