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越南扩充军备寻求美国支持以抢夺中国岛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57  东方网
越南海军装备的最新型毒蜘蛛级导弹快艇
越南海军装备的最新型毒蜘蛛级导弹快艇

  东方网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10日报道,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外部扩张非常警惕,纷纷增加武器采购规模,扩充军备,并企图在和中国的领土争端中得到美国的支持,华盛顿则否认中国对南海主权的要求。在此方面,越南表现得特别明显。  

  俄报指出,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急剧增加潜艇和歼击机的采购,巩固本国武装力量,同时企图与美国建立密切的军事联系,寻求美国的庇护,应对有朝一日与中国的领土冲突可能激化的局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至2009年东南亚地区国家武器采购规模比此前5年增加了将近一倍。瑞典研究员韦泽曼指出,越南和俄罗斯谈判确定出资24亿美元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和12架苏-30MKK歼击机。马来西亚则花费10亿美元从法国采购了两艘柴电潜艇。印尼不久前也宣布准备采购新型潜艇。澳大利亚同样加入地区军备竞赛,准备建造或采购9艘新型潜艇,同时从美国采购100架F-35战斗机,提高本国空军实力。今年7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事实上否认中国对整个南海水域的主张,支持包括越南在内的11个地区国家与中国争夺领土。

  越南媒体声称,去年一年中国至少扣留了22艘越南渔船,今年6月中国渔政船队向印尼船只开火,迫使其退出争议水域。上周中越关系再次激化,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阮芳娥指责中国船只在西沙群岛附近进行地质勘探,侵犯了其主权,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上述行为。澳大利亚国际政治研究所专家在评论一些东南亚国家对华战略变化时指出,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所去年发布的报告强调,这些国家的执政精英们认为他们面临的主要危险将来自中国,因此纷纷扩充军备,寻求美国的保护伞。为了加强对本国海上边界的防御,越南企图同时得到美国和印度的帮助。现在越南已开始和美国军方定期交流,美国“华盛顿”号航母上周访问了越南港口。越南之所以同时加强和印度的军事合作,主要在于两国都装备有俄制“基洛”级潜艇,据称印度军官正在为越南培训潜艇艇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卡缅诺夫认为,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出发点仍然以2002年地区国家在柬埔寨金边签署的联合宣言为基础,该文件规定争议各国搁置领土争端,共同开发,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因此,西方专家对中国政策的分析结论值得认真推敲,其背后可能蕴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玄机。(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