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拉拢东盟争做盟主欲借南海问题施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1:26  环球时报
越南海军军官参观中国军舰并询问。
越南海军军官参观中国军舰并询问。

  越南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负责操办四月和十月两次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东盟峰会期间,越南高层就南海问题表现出非同寻常的政治姿态,每每成为媒体头条。越南发出对抗中国的声调一波高于一波,必须警惕越南鼓动东盟各国首脑联手对中国施压。

  越南意图之一是拉拢东盟,形成十对一态势,给中国造成压力。其实,人们在越南出任东盟轮值主席之前就有预料,越南可能利用这一地位设法说服其他成员同中国对抗。越南领导人阮明哲在东盟峰会召开前一星期亲临北部湾白龙尾岛就是证明。但是,东盟各国领导人心中一定明白,南沙岛屿之争不是中国同东盟全体成员的领土争端,2002年中国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解决南沙问题的政治指南。既有共识,中国做得又不错,寻求和平手段共同开发谋求经济上的共同利益,越南在这一问题上得不到支持是必然的,此次东盟峰会声明只字未提南海问题。

  越南意图之二是南海问题国际化。人们清楚地记得,就在越南接受东盟轮值主席之际,越南有意安排2009年11月底在河内主办有22个国家50多位学者和官员参加的“南海领土主权争端的国际研讨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越南政府试图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让国际社会来提出南海问题,围攻中国。

  再看看,越南在东盟峰会前半个月,竟然允许美国军舰“理查德·E·伯德”号弹药船到越南国营金兰湾船厂维修。这是一桩意味深长的怪事。不过,记得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去年夏天访问马尼拉时表示,美国“不介入”南海岛屿的领土主权争端,笔者相信美国不会轻易改变它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立主义政策,要通过“国际化”来压中国恐怕并不容易。

  越南意图之三是争当东盟盟主。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导致苏哈托总统下台,东盟盟主始终空缺。2003年印尼有意重振旗鼓再当盟主,但是毕竟是危机冲击留下后遗症,印尼给人大有劫后余生、体力不支的感觉,难以担当掌舵的重任。越南要当盟主,就要有使东盟实现一致的能力。越南从接手东盟轮值主席开始就试图把南海问题提上议程,有意给东盟找出个共同的话题来,借机拉住东盟。

  这三个意图均与南海问题相关。笔者认为,我们对越南的这种作法应当高度重视,并应在适当的国际场合,以适当的方式明确指出,使更多的东盟国家了解中国对待南海问题的立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