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首次公开干预南海争端遭中国外交部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8:40  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据7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南海问题陡然成为中美新的摩擦点。中国外交部昨天猛烈抨击美国对南海争端的干预。此前的23日,希拉里在越南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宣称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暗示中国在“胁迫”南海周边国家。她特别主张形成一个解决南海问题的“国际机制”,这跟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而主张当事国一对一双边谈判的立场明显相悖。

  2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上载题为“杨洁篪外长驳斥南海问题上的歪论”的文章,指出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美方没有听中方劝告,就南海问题在会上发难。希拉里根据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大谈南海与美国国家利益关系,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谈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云云。这种貌似公允的讲话实际上是在攻击中国,是在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南海局势十分堪忧的迷象。

  “这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干预关于南海问题的争端解决,表面看起来是要促进多边会谈,但实际上美国是在尖锐谴责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学者时殷弘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分析说。

  《纽约时报》说,美国表示准备对中国与其一些亚洲邻国的南海岛屿争端进行干预,“从而开启了同中国可能发生摩擦的一个新源头”。报道说,当前,中国已对美韩军演不安,参加这次会议的27国中有12国对南海新路线表态支持,使得中国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似乎是预先策划好的。

  法国《费加罗报》题为“中美展开公海较量”的文章称,希拉里的做法可能会令中国产生更强烈的反感。文章称,中国强调南海主权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意味着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越来越不愿意模糊和妥协。(●本报驻越南、日本、美国特约记者黄孟哲 蒋丰萧达 ●本报记者 杨婷婷●本报特约记者汪北哲 陶短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