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批评本国航空工业缺乏新品与西方差距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9:39  东方网
资料图:俄航空工业最先进军机产品T-50
资料图:俄航空工业最先进军机产品T-50

  东方网7月27日消息:俄罗斯《观点》报7月23日刊文指出,俄航空业在近日举行的范保罗航展上的表现显示,俄军事航空工业与西方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拉大。

  该报指出,参观者们只能在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展台上看到一些已经非常熟悉的所谓新型战斗机,包括利用了部分五代机技术的苏-35超机动战斗机、米格-35的多用途前线战斗机和其双座型米格-35D。而在今年年初首发的俄第五代战斗机T-50则缺席了此次航展。

  米格-35是米格-29的最新改进型号,此前已成功出口阿尔及利亚。但无论是苏-35,还是米格-35,均已推出多年,算不上是新型装备。

  相反,此次亮相范保罗航展的两种民用飞机——MC-21和Superjet 100却使人感到眼前一亮。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型飞机的出现表明,俄民用航空工业已逐渐摆脱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深度危机。与此相对,俄这次展出的军用飞机和运输机无疑会让俄军备出口商们倍感尴尬。

  专家们指出,俄方展出的米-17直升机虽然在不久前还成功出口阿富汗,但这种由米-8演化而来的直升机基本上仍采用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设计理念。至于苏-34的出口型号——苏-32,则是在仍处于前苏联时期的1990年便完成首飞的。

  从本质上讲,苏霍伊公司在范保罗航展上展出的苏-32和苏-35均是在苏-27基础上进行深入改进后的产物。当然,它们均配备了相当先进的新装备。例如,苏-35便装备了带有可控喷嘴的发动机,而米格-35则配备了“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

  但专家们却警告称:俄罗斯在范保罗航展上展出的所有军用飞机其实都不是“俄裔”的,它们均是前苏联航空工业的产品,现在的俄军事航空业让在消耗前苏联飞机设计师们留下的技术资源。

  最让俄罗斯专家们感到不安的是,俄设计人员的水平已明显落后于国外同行,同时,俄各高校中航空专业人员的培训水平也已明显落后于前苏联时期。

  苏霍伊公司的一位前工作人员向《观点》报透露:“很遗憾,俄罗斯的各设计局未生活在最好的时期。由于设计师的收入偏低,导致大量专业人员流失。虽然现在情况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变非常缓慢。”

  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齐辛指出,俄制军用飞机在范保罗航展上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特别兴趣,这其中也包括俄制战机的传统客户——阿尔及利亚和越南。他强调说:“我们的武器销售市场非常狭小。同时,由于制造不出任何新型装备,我们又无法寻找到新的客户。”

  与此同时,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目前正在面临新的威胁。专家们指出,中国人制造出的战斗机很可能会超越俄制产品,而且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编译:北斗)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