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保罗航展众多明星武器登场 新概念武器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14:11  新浪航空
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亮相范堡罗航展
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亮相范堡罗航展

  新浪航空讯 两年一度的英国范堡罗航展的全称是“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是规模和知名度仅次于巴黎航展的世界第二大航展,7月19日,航展在英格兰南部小城法恩伯勒拉开帷幕。这次是第47届航空展,参与者包括来自世界上52个国家近1350家公司,参展展品近1400种,从最新的宽身机型到纳米技术为基础的新式样机。英国范堡罗航展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航空航天、军事装备技术展览会之一,展览会云集了国际著名的航空航天、军事装备制造和研发公司,展品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这样的大型展会,也是世界各主要航空大国展示自己的军民用航空产品的最佳机会,因而,那些平时只能见到照片很难见到实物的机型,也都会借此良机一展身手。

  各航空大国纷纷参与

  据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新闻中心宣布,7月19日开幕的英国“范堡罗-2010”航展吸引了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几乎所有航空公司参加,其中包括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组织的59家俄军工企业,而27家俄国防公司展出的包括航空装备、航天设备、防空兵器在内的250件军事产品必将会引起参观者的强烈兴趣。此次俄国防出口公司在“范堡罗-2010”展台上将重点展出外国伙伴非常关注的俄制现代化航空装备最新样品,其中包括苏-35多用途超机动歼击机、雅克-130教练战斗机、米格-35多功能前线歼击机及其双座型号米格-35D,另外还有伊尔-114P多用途巡逻机、伊尔-78MK加油机、伊尔-76MD-90军事运输机模型等。俄罗斯此次还在范堡罗航展上展出了各种直升机装备、卡-52武装直升机、米-26T重型运输直升机及其最新改型米-26T2。这次俄国防出口公司展出的各种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如“道尔-M2E”、S-300PMU2和“山毛榉-M2E”防空导弹系统。另外,俄国防出口公司还展出一系列现代化航空杀伤兵器和现代化雷达,如“天空-SBU”、“对手-GE”、“信条-1E”、“着陆灯-1”雷达等。唯一遗憾的是,俄罗斯新研制试飞成功的第五代战机T-50没能前来参展,使之有机会与它的同代对手F-22A“猛禽”,来一个现场PK,不免使人感到遗憾。

  美国这次派出的规模也不可小视,除了著名的F-22A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之外,还有美国空军F-16C“战隼”战机、F-18E/F“大黄蜂”、RQ-4全球鹰战略无人机、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波音为土耳其空军生产的“和平鹰”预警机、新加坡购买的F-15SG战斗机、美国海军的MH-60R直升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UH-1Y直升机、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以及其它导弹武器产品和很多民用飞机产品。

  作为东道主的英国,派出军方现役最新型台风战机进行满外挂状态与无外挂状态飞行演示、英国泰利斯公司的“守望者”战术无人机、“火神”轰炸机、欧洲空客公司的著名军用运输机A-400M等也参加了展示。

  作为航空工业方面的“新秀”,中国近年在航空领域的巨大成就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本次派出“枭龙”战斗机、CZ-5长征系列火箭等最新飞行器参展,令外媒惊呼“本届航展的风头很可能被中国抢走”。其中的两架“枭龙”战斗机实物,由我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参展,更是成为航展的焦点话题之一。 

  此外,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CZ-5率领长征系列火箭CZ-2C、CZ-2F、CZ-3B,也在英国法恩伯勒国际航空航天展上集体亮相,受到国外媒体广泛关注。CZ-5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最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中的大型运载火箭。该火箭具有大推力、高可靠、无毒、无污染的特点。CZ-5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与欧洲的“阿丽亚娜5”和日本的“H-2A”基本同级。CZ-5型火箭主要完成大载荷“低环球轨道”和“同步轨道”飞行器发射需求,具备25吨有效载荷近地轨道和14吨有效载荷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能力,并可发射20吨级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载人登月飞船、大型空间望远镜、返回式月球探测器、深空探测器、超重型应用卫星等。

  先进战机同台亮相

  尽管本次展会是以航空产品为主,但是其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当属各国参展的众多军用飞机,而且其中的很多机型在飞行展示中,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们是:

  美国参展的F-22A“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无人不晓,它所具备的“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隐身、可维护性”(即所谓的S4概念)成为第四代超音速战斗机事实上的划代标准。F-22能够在作战过程中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摧毁,代表了目前世界战斗机技术发展的顶峰。据介绍,F/A-2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约为0.1平方米,生存能力比目前的常规飞机提高18倍,作战效能是F-15战斗机的3倍。在2007年进行的一系列演习中,F-22A创造了模拟空战击落144架“敌机”而自身无一伤亡的“神话”。尽管这一数字不可全信,但仍足以佐证F-22A性能的超前程度。F-22空重164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60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2.0马赫(高度9150米),巡航速度1.6马赫,实用升限18000米,航程3200公里。有三个内置弹舱和四个武器外挂架,可带包括AIM-9近距空空导弹、AIM-120A、AIM-120C中距空空导弹在内的各种导弹或炸弹。

  F-16C“战隼”战机是一种单发单座轻型战斗机,是目前全世界战斗机中最有名气,而且具有“国际战斗机”美誉。鉴于其先进性能、多样化的作战能力、充分的改进余地,美国空军计划在21世纪的头25年内继续使用和改进F-16战斗机。F-16在战后美国军用飞机中是改型较多的一种,简单的可以区分为A(基型)、B(A型的双座型)、C(重大改进型)、D(C型双座型),细分则更加繁多。目前C型和D型共约生产了1780架,还有数百架在美国的盟国中服役。

  新加坡空军采购的美制F-15SE在隐身方面做了重大改进:对局部外形进行技术处理,在机体表面覆盖吸波涂层,同时采用了一种可以内置武器挂架的保型油箱(CFT),这使得该机对波音公司的潜在客户非常富有吸引力。将来随着执行任务的不同,F-15SE既可以使用带有内置武器挂架的保型油箱(隐身任务),也可仍然使用装载燃油并带有外部武器挂架的传统保型油箱(非隐身任务)。当采用前面一种配置方式时,F-15SE可以在内部挂架上携带诸如AIM-9“响尾蛇” 近距空空导弹和AIM-120中距空空导弹之类的空战武器,也可携带包括“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和 “小直径炸弹”(SDB)在内的对地攻击武器。 

  米格-35(Mig-35)是在米格-29M/M2和米格-29K/KUB技术基础上的发展机型,在俄罗斯的分级中,被列为4.5代战斗机,目前唯一的原型机是利用原先供应米格-29M2的验证机机身经过三次改进而成。米格-35的最大起飞重量较米格-29M2增加了30%,因此被列为中等重量的战斗机,超过了原先的分类标准。目前,俄罗斯正在为该机寻找海外市场,印度和阿尔及利亚为最大的潜在客户。俄罗斯米格设计局公开称“米格-35具有一定隐身能力”,有9个武器外挂,可携带R-27,R-60, R-73, R-77, 电视和激光制导航空地面导弹和炸弹。另外,其双座改进型的米格-35D战机也将在今年的英国航展上亮相。

  台风(EF-2000)是一款双发动机,多用途,前翼加上三角翼(鸭式布局)的攻击型战斗飞机,具有超视距、空中超机动攻击能力和格斗能力的多用途空中优势战斗机,还具有短距起降(STOL)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和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能在短时间内不使用加力燃烧室就能在音速之上持续飞行的能力。台风战斗机是由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4个国家联合研发,其目的是提高欧洲的空战能力。四个参与国生产阶段的制造分配是英国占36.3%,德国占30%,意大利占20%和西班牙占13.7%。台风战斗机已经投入量产,并且已经在意大利空军和西班牙空军形成战斗力,英国和德国宣布也已将台风投入使用。奥地利订购了15架台风,沙特阿拉伯在2006年订购了72架。

  A400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一个军事合作的项目,最初是为了满足欧洲8国(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空军的军备需求而设计的。A400本身作为军用运输机来讲,它一次性加油的航程就可以达到6000多公里,这个距离可以实现从欧洲直飞到非洲或者中东的目的地,因此它的加油能力,包括运输能力都是比较强的。美国防务新闻网19日报道称,欧洲空客军用飞机公司(Airbus Military)A400M运输机将正式定名为“北美灰熊”。A-400M运输机可以进行空中加油,以支持远程飞行,而且它自身也可以根据需要改装成空中加油机,为其他飞机实施空中加油。其最大承载量可以装载37吨后勤货物或120名作战士兵,并用它来代替目前使用的美制大力神C-131型运输机。

  这次巴基斯坦的两架“枭龙”战机参加了范堡罗的航展,该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2009年,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开始在本国组装“枭龙”,并且还准备在2012年前后开始为这部战斗机配备西方的一些电子设备——包括雷达,以及一些其他的系统。从目前情况看,巴基斯坦到年底大概有20~30架“枭龙”战机服役,而最终装备的数量可能会达到250架,但是巴基斯坦更愿意把这款战机用于出口。由于“枭龙”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同时具有轻小、低成本、综合火力强大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与“枭龙”战机一同展示的武器还有C-802A空对地(舰)导弹、LS-6滑翔制导炸弹、霹雳-5近距格斗空空导弹、SD-10A中距空空导弹和WMD-7机载瞄准吊舱等。

  新概念武器和新产品吸引眼球

  美国海军和雷神公司用激光击落无人机的秘密试验视频,在范堡罗航展被披露,立刻引起了参展人员的极大关注。该视频显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海岸的一次秘密军事测试中,激光武器首次被用在海军战斗行动中,并击落4架无人机。美国雷神公司通过6套商用激光设备,将其合成一束威力强大的高能激光,并由雷达做导引,使之能够精确瞄准高速飞行中的无人靶机并将其击毁。和其他激光武器测试不同的是,这种激光武器使用了新一代的固态激光器而不是普通的化学激光器。这也是首次由舰载大功率固态激光器发射强激光束,并在距离2英里的地方击中时速300英里的无人机。美国海军预计,该系统将会在2016年完全投入使用,装备美国海军未来的新型水面舰只。

  美国产品中另一个倍受瞩目的产品就是波音“787梦想客机”在英国范堡罗航空展首次亮相,这架美国制造的新型客机当天降落在英国,完成首次在美国以外的飞行之旅。这种飞机载客量可达330人,借助四项关键技术:新型发动机、更多使用轻型复合材料、更高效的系统和先进的气动性能,使其能够在节省20%燃料的情况下远距离飞行,并释放更少的温室气体,而且波音787的噪声足以比现有类似尺寸的飞机要小60%以上。报道称,这种飞机有多个部件使用碳纤维而不是金属制成,还采用其他新技术来减轻重量和节省燃料。据悉,波音公司现在希望能够在2013年年底以前达到每月生产10架波音787客机的能力,已经有56个国家或公司向波音订购了大约860架787梦想客机。

  而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在范堡罗国际航空展上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概念飞机,据报道,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材料、空气动力、客舱和发动机方面的专家根据人们对未来航空旅行的预期联合设计了这款被称作“工程师之梦”的概念飞机。这款概念飞机机身较长,机翼细薄,发动机采用半嵌入式,尾翼呈U形,采用轻型“智能化”机身,体现出空客进一步提高飞机的环保性能的理念。这款概念飞机的设计具有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降低噪音和增强舒适性的特点。由于它的设计具备很多超前性能,很多设计理念也十分新颖独特,因而也成为本次航展的明星之一。

  结语

  本次航展尽管还在进行中,但是几乎所有的展品都已经闪亮登场,其中很多参展公司或者展品都已为大家所熟知。这次航展仍然是航空大国集中展示的舞台,它们以美、俄、欧为主,但是我们看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正在赶上来,“枭龙”战机的首次登场就是开端。大家都在期待,在今后的各类航展中,能有更多的国家携带自己制造的新装备,在航展飞行表演活动中一试身手!(春风)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范堡罗 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