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枭龙亮相范堡罗航展 专家称枭龙颇具市场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02  CCTV环球视线

  CCTV《环球视线》2010年7月21日播出:伦敦小镇上演全球空中斗艳,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好,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法恩伯勒是伦敦西南55公里处的一个美丽而宁静德孝镇,平日里居民不到6万,每到周末节假日,伦敦人喜欢到这儿来休闲渡假,放松游玩。而就在这个小镇上,在1908年,也就是将近100多年前,一个名叫塞缪尔·科迪的英国人在这里制造了英国的第一架飞机。昨天小镇的宁静又一次被打破,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全球性航空盛会之一,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在这里开幕。这次将持续一周的航空展是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为国际化的一次。来自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93个参展商在这儿是争奇斗艳。我们首先通过一个宣传片来和大家一起领略一下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的风采。

  正在评论:外媒:大风头!枭龙战机振翅法恩伯勒航展

  主持人:

  这是法恩伯勒自己的一个宣传片,这里边反正各种景象都有,当然可能我们待会儿谈话当中也会插一些这两天媒体、新闻界拍到的很多的画面。

  我注意到,可能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在这次航空展当中,咱们中国的产品,跟巴基斯坦合造的“枭龙”,首次参加这个展览,媒体评论还是比较多的,甚至有的媒体说是非常抢眼。你像英国的《空军月刊》杂志说,“枭龙”首次参展,很可能夺走本届航展的风头。另外我们再来看俄罗斯的《生意人报》,俄罗斯当然考虑他自己的生意,他说估计俄罗斯航空业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军火市场上不可轻视的竞争者,而中国研发的FC-1,也就是“枭龙”战机,更对俄罗斯战机销售构成威胁。宋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据您了解“枭龙”是一个什么样型号的战斗机?为什么有人说会抢了这界航展的风头?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因为是这样,“枭龙”是一款轻型的战斗机,我们说传统的战斗机的出口商,比较多的,你比如欧洲,无论是英国,或者法国,或者说美国、俄罗斯,这些都是大的航空出口商,就是战斗机的出口商,他们在这一个档次上,他们几乎是没有飞机。比如美国在第二代战斗机的时候,他搞过一种型号叫F-5,号称第三世界的战斗机,很多国家,包括早期跟伊朗好的时候,伊朗也会买到,包括我们国家的台湾地区,美国也出口F-5。后来美国还想再做一个低档的,就是F-20,后来没做成。现在美国的飞机,手里的飞机,就是第三代的飞机和俄罗斯手里的第三代飞机就缺一档,就有点相当于比如说QQ,就是这一档,就是低档。

  水均益:

  国内有些媒体说“枭龙”是“战斗机当中的QQ”。

  正在评论:“枭龙”:“战斗机中的QQ”

  宋晓军:

  对,就是说低档的轻型战斗机这一档,当然还有很多人是看准了这个市场,但是还没做出来,比如印度在做。当然瑞典也在做,它就是物美价廉,简单地说。

  水均益:

  就是物美价廉。

  宋晓军:

  对,它非常便宜,大概一千万美元左右。

  尹卓:

  1500万。

  宋晓军:

  加上配置1500万,这样的飞机,但是它又是第三代飞机,它无论航电雷达,当然载弹可能稍微轻一点,它整个的配置外形是按照第三代飞机的,再通俗一点它是流行款。它是流行款的低端的市场,很有可能这个飞机,现在有很多国家也意向,包括原来的委内瑞拉等等第三世界国家。

  水均益:

  据说这次目前已经有6个潜在的买家,正在跟中方谈判。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种可能性有。因为“枭龙”这个战机第一个我们讲的价格低。

  水均益:

  你刚才说1500万是人民币还是美元?

  尹卓:

  美元,1500万美元。1500万人民币,那就亏本了。

  水均益:

  那就太便宜了。

  尹卓:

  要稍微有点赚头,但是这个赚头不是很大,我们基本上是平价销售。但是跟它同档次的西方制造的飞机,大概是在4000万美元左右,在4000万美元,比如说F-16。

  水均益:

  我们现在贴着一个图片,这个价可能是原来的价,它写的是1800万美元。

  尹卓:

  那是最初的价格,现在绝对没有这样的价格,一般是70年代末服役的飞机。但是“枭龙”大概跟F-16AB型,就是原来美国卖给我们国家台湾的第一代战机基本上是同一个水平的。“枭龙”战机我们如果说它的航天系统,差不多是三代的,如果加上发动机等综合考虑是个二代半飞机。另外它是一个多功能飞机,就是它的空中作战能力也非常强,空中作战能力它能够有近距格斗。近距格斗非常强,因为它有大边条翼,另外应当说它的推重比是比较大的,推重比0.99,就将近1了,所以这个推重比也是比较大的,机动性能很好。另外它也可以加上中距拦射弹,就是中距和近距格斗都有很好的性能,再一个有很强的对敌攻击性能。

  水均益:

  是属于一款什么?

  尹卓:

  多功能的飞机,因为对地它能够带3.6吨的炸弹。一般从海湾战争到现在看,现代战争里头,如果投精确制导炸弹,2.5吨就够了,一般不会带太多,因为一次进入以后,投了弹以后,一般不再第二次进入,第二次进入,你非常容易被击落,所以“枭龙”是一个多用途的飞机。

  水均益:

  很实用。

  尹卓:

  一个便宜,一个多用途。

  水均益:

  有潜力。

  专家观点:“枭龙”是一型有市场潜力的飞机

  尹卓:

  对,而且技术非常先进,它里头采用了很多先进的,目前为止,三代到三代半使用的一些技术,比如F-35的一些技术,实际“枭龙”先用上了,F-35的一些技术,比如说DSI进气孔,腹面层我们叫隔离层,隔离包这些技术是“枭龙”最先采用的。另外它的雷达也不错,脉冲多普多雷达等等方面的,数字化,整个全机的也做得非常好。

  正在评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5亮相法恩伯勒

  水均益:

  也非常好。这次为什么说中国的研发的一些产品非常抢眼呢?因为不光是“枭龙”,刚才像画面看到的波音787。但是我们注意到,你看新一代的运载火箭长征-5,在法恩伯勒航展上也是大受欢迎,这方面你们给我们评价一下。因为我们都是外行,这是不是标志着中国的火箭技术已经是绝对是世界的第一团队?

  尹卓:

  位于世界前列。

  水均益:

  世界一流。

  尹卓:

  应该是。

  水均益:

  美国媒体关注运载火箭长征-5,是主要关注在什么地方?

  尹卓:

  长征-5是一种大推力的火箭,比我们原来用的长征-3,捆绑式的大推力。下面就是以后我们的载人飞船,或者是进行深空探测,进行月球飞行,那么就不是原来我们放卫星的这些火箭能够做得到了,就要用大推力火箭,相当于欧洲,比如说欧空局的,像阿利亚娜-5这样子的水平的,相当于美国的大力神等等这些,大推力的火箭。我们长征-5是一种大推力的火箭。

  水均益:

  宋先生,实际上等于我们已经跻身到世界一流?

  专家观点:“长征-5”火箭进入世界大推力火箭第一梯队

  宋晓军:

  对,在大推力的火箭上肯定是一流。今天印度媒体,我看也说,印度要赶了,因为印度在航天方面应该说算是他的长板吧,或者他投入很大,这一下就拉开了非常大的距离。其实在这种大推力火箭。比如像咱们近地轨道,长征-5大概都得有20多吨的推力,到了同步卫星轨道有十几吨的载荷,这个是非常大的了。平时一般国家是不会用这么大推力火箭。干嘛用?比如说我们探月用,比如说我们要把“天宫”,我们的载人飞船将来放到近地轨道上,甚至我们的空间站,就是大块的东西我给送上去。现在有这些火箭,比如说美国的大力神,或者欧空局的阿利亚娜-5,或者俄罗斯的,当然俄罗斯现在是组装,其它的欧洲和美国偏贵,也还是偏贵。

  尹卓:

  而且美国的火箭可靠性,说老实话,我不客气地说,比我们的还差一点,他的可靠性,因为它在相当长的时间,有十几年的时间,大推力火箭连续爆炸,所以最后他没办法了,一个是航天飞机,再一个就用其它国家的卫星发射,我们也曾经给他发射过很多卫星,说明美国的火箭……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范堡罗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