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装备大量反舰导弹 战舰可防中国东风21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0:46  国际在线
资料图:日本F-2战机加挂四枚ASM-2反舰导弹
资料图:日本F-2战机加挂四枚ASM-2反舰导弹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DDG-177爱宕号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抵达美国港口参加军演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DDG-177爱宕号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抵达美国港口参加军演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最近中国海军两艘军舰穿越冲绳附近公海海域的正常演练再次引起日本的神经过敏。西方媒体也趁机煽风点火,通过对比日中两国的反舰导弹实力,断言日本的导弹和潜艇可有效威慑中国海军。《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7日称,日本其实一直在暗中发展和提升反介入力量,以应对不断壮大的中国海军。

  导弹和潜艇都很先进

  在过去10年中,中国海军陆续换装大型水面舰艇,淘汰大批使用多年的冷战时期小型近海巡逻艇。除了大批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攻击舰,中国一方面在整修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并很可能将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则是发展“东风”-21型反舰弹道导弹。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大力发展海军力量,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影响力,而且可以限制潜在对手的海军力量。然而就在西方媒体不断炒作中国海军的“反介入”能力时,日本却在更有针对性地埋头做功课。

  《世界政治评论》指出,日本正在研发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可用来压制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而且日本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常规潜艇,这些潜艇不仅可对中国海军的战舰和潜艇构成威胁,还可执行海上监控任务。《世界战斗舰队》杂志主编、海军专家埃里克·韦特海姆称,“中国海军正在发展阻止美国 ‘踢门’的反介入能力,而日本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不过目标是针对中国。”

  《世界政治评论》对日本反舰导弹战力的评价似乎有据可循。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已经装备了大批自产先进反舰导弹,并具备了海陆空多平台搭载能力。例如,日本研发的80式空射反舰导弹,可由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自产F-1、F-2和美制F-4EJ“鬼怪”等型号战斗机搭载,有效射程为50公里,不仅可攻击敌方水面舰艇,还可用于摧毁地面建筑物和桥梁等固定目标。以80式为基础,日本军工企业又发展出88式(陆基)、90式(舰载)、 91式(机载)及93式(机载)反舰导弹,其中91式主要装备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和P-X反潜机等大型平台,而93式反舰导弹射程已经达到80 式的两倍,并装备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末端红外成像制导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打击精度。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93式的后续型号——正在研发的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装有冲压喷气发动机,并采用隐形设计,威力更为强大。可见,日本的反舰导弹能力与中国相比并不逊色,已经形成海陆空三维打击体系。同时,日本的先进潜艇部队也可利用其安静性好,潜伏时间长的优势对对手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实施监控或攻击。如果日本的海上力量果真指向中国,确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动向。

  “宙斯盾”舰亚洲最强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越“第一岛链”的举动引发了日本国内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也对中国军舰进行了密切监控。海军专家埃里克·韦特海姆认为,日本能掌握中国军舰穿越岛链的动向足以表明,在潜艇、飞机、卫星和水面舰艇组成的合成力量监控下,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追踪中国海军编队,并为日本的武器装备或是美国盟军提供目标资料。此外,对于外界炒作的中国“东风”-21反舰导弹,日本似乎也有了拆解之法。《世界政治评论》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新式“金刚”级驱逐舰是亚洲最强悍的战舰,装备的先进雷达和导弹,可跟踪并摧毁弹道导弹,不仅守岛有余,还可在冲突中为美国航母提供保护。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装备有“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在美军的协助下已经进行过拦截弹道导弹的试验,与美国航母编队搞协同防空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问题。

  在政治层面,美日此前虽因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产生嫌隙,但是仍改变不了美日海上军事力量合作越发紧密的趋势。在最近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参演就向外界表明了这种趋势,而美日合作同样被西方专家解读为针对中国。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员尼古拉斯·塞切尼认为,菅直人政府正在缓慢地走向正确的方向。塞切尼称,“我们现在看到,日本方面仍然在强调美日同盟对付中国的重要性。”

  观察家们指出,最近,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海域大动作不断,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又抱着支持和积极参与的态度,这不仅增加了美国炫耀武力的底气,同样也对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产生了压力。

  并行发展是明智选择

  中日两国海上力量发展迅速,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双方一味比拼较劲儿,受损的只能是两国的战略利益。

  有分析指出,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成熟,无论是水面舰艇还是常规潜艇,都处于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平;而中国海军正在补以前的“欠账”,需要换装先进舰艇提升海军战力,海军走向远洋穿越岛链同样成为必不可少的步骤,对此日本方面应予以理解和习惯。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和中国都拥有地区内较为强大的海上力量,都是为各自的战略利益服务,日本没必要与中国攀比,反而需要多沟通和交流,走并行发展的道路。

  对于“中国威胁日本”或“日本威胁中国”的论调,中日应以理性的态度对待,不应把彼此当成敌对一方看待,更没有理由在海上力量建设方面“剑指对方”。(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