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爱国者及Chu-SAM导弹防御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04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守卫在爱国者-3防空导弹旁来源:东方ic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守卫在爱国者-3防空导弹旁 来源:东方ic

  "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导弹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是美国当前正加紧研制的TMD系统重点项目之一,主要防御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气动力目标(如固定翼与旋转翼飞行器),主要由新研制的动能拦截弹和改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

  研制背景

  近10年来,防空导弹生产规模缩减并未对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进程产生什么大的影响,相反,各种反导系统的研制反而在加速进行,目前,反导系统的非战略部分,反战术弹道导弹已经成为防空导弹系统的优先发展目标。在反战术弹道导弹方面,最先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最著名的项目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顺应防空导弹系统反导实力不断增加的趋势,开始研制“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系统以防护战术弹道导弹的攻击。1990年秋,这些系统部署到了中东,以防护沙特和以色列免受来自伊拉克的航空和导弹攻击。当时,伊拉克拥有819枚“飞毛腿”型及其远战改进型“侯赛因”、“阿巴斯”战术弹道导弹(射程600-900公里)。在与伊拉克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设备对抗过程中,伊军共进行了93次导弹攻击,43次针对以色列,50次针对沙特,对抗结果表明联军防空导弹系统处于全面下风,实战统计数据对“爱国者”系统极为不利。1992年2月,美国陆军发言人宣布,“爱国者”导弹在以色列境内的拦截成功率为50%,在沙特为40-70%,摧毁了至少50枚“飞毛腿”导弹,后来经过不断的核实,到1993年,实际拦截成功率大大降低,数量也降到了24枚,最后认定极其准确的拦截次数只有10次。美国国会统计部门也公布了类似的统计结果,认定海湾战争期间,“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对“飞毛腿”的拦截成功率仅为9%。不过,这一数字还不是最低的,1994年冬,一些以色列前高官包括前国防部长阿伦斯和防空军部队司令索姆龙证实,美军“爱国者”导弹在对伊拉克射向以色列境内的“飞毛腿”导弹拦截时,完全成功的精确拦截仅有一次。

  海湾战争过程中,美军共发射了158枚“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其中86枚用于拦截“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结果,50枚命中了“飞毛腿”导弹进入大气层时被烧毁脱落的导弹碎片,22枚命中了假目标,还有数枚完全落空,因为伊军根本就没有发射战术弹道导弹。1991年2月16日,沙特港口朱拜勒遭到1枚“飞毛腿”导弹的攻击,导弹落入离码头约150米处的港湾中,当天,码头上停泊了8艘运送弹药、燃料和食品的舰艇,5000枚155毫米火炮弹药入库,防护朱拜勒港的“爱国者”导弹连正在进行技术维修,未能进行拦截。事实上,是伊拉克导弹较低的命中精度“挽救”了联军部队、城市、航空基地和港口免遭更大的损失。从波斯湾战争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成为战后“爱国者”系统不断完善的基础。1992年,美军开始改进“爱国者”系统,这些改进工作都是在PAC-3项目框架内进行的。

  研制历程

  1995年,РАС-3Ⅰ型方案完成,采用了新型处理系统,极大地改善了雷达性能,局势监控站和情报协调中心也进行了改进,同时,“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开始装备完善型GЕМ导弹,这种导弹装配快速作用引信战斗部和新型制导装置,目标杀伤范围增加到150-160公里。1996年,PAC-3Ⅱ型改进方案完成,程序保障系统得到了改善,雷达发现小型和隐形目标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降低了反辐射导弹及其载机对系统的攻击效率。2000年,PAC-3Ⅲ型改进项目完成,采用了一系列新型无线电电子元件,完善了程序保障性能,提高了雷达发现战术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能力和落点判断能力,能与前景战区高空反导防御系统共轭,发射装置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能在远离指挥所30公里的地方部署。这一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使用PAC-3(ERINT-1)新型高机动、高精导弹,装配主动雷达自导弹头,但射程相对不远,射高只有15-20公里,主要优势是使用“爱国者”PAC-2系统的改进型发射装置后,由于新型导弹尺寸和重量降低,一部发射装置导弹装配数量增加了3倍,运输发射箱可装载4枚PAC-3导弹(此前为1枚MIM-104导弹),并且实现了PAC-3防空导弹连发射装置与导弹数量的最佳配置,以提高效费比指标。但在2002年2—5月间的4次作战试验中,均未获圆满成功。此外,美军计划把PAC-3导弹用于扩大中程防空系统(МЕАDS)中。2003年夏,负责防空导弹系统研制任务的МЕАDS国际公司在意大利成功完成了轻型发射装置展示和试验任务,这种发射装置能够迅速完成12枚PAC-3导弹的发射准备、再装填、垂直发射任务,能够使用C-130运输机运送,美军计划在2004年年内开始大规模研制工作,计划于2012年装备部队。

  技术性能

  PAC-3计划是美国作为未来双层陆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低层防御系统。该系统选用了三种导弹:PAC-3/1,PAC-3/2和PAC-3/3。

  第一种仍为PAC-2系统所用的“爱国者”导弹,通过继续改进提高性能,既PAC-2的GEM增强制导型PAC-3/1,1995年装备部队约350枚;该弹对装在PAC-2“爱国者 ”导弹前端的低噪声接收机进行了改进,并对侧视引信进行了改型,使其向前看得更远。地面的相控阵雷达增加了脉冲多普勒处理器,能够在杂波中分辨出巡航导弹。

  第二种PAC-3/2型,主要是为了对付隐型飞机而发展的,PAC-3/2导弹为PAC-3/1的加长火箭发动机型(加长约76cm),导弹射程为早先PAC-1的两倍,对气动目标最大射程大于160千米,对弹道目标40千米。最大速度为6马赫(6倍音速),PAC-3/2抛弃了被认为是过时的半主动雷达制导+末段TVM修正,改为末段全主动雷达+半主动雷达制导双模导引头,通过导引头的切换提高了对弹道目标和隐型飞机的反应能力。该型导弹于1998年服役。

  第三种则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动能杀伤拦截弹PAC-3/3,PAC-3/3导弹将准确的导引头和敏捷的弹体结合在一起,是世界上第一种动能武器,具有很强的机动性,拒称过载能力达100G,专用于反导,也可以用于拦截攻击导弹阵地的高速反辐射导弹。PAC-3/3拦截弹由一级固体助推火箭、制导设备、雷达寻的头、姿态控制与机动控制系统和杀伤增强器等组成。它没有战斗部,弹体比PAC-3/2小的多,弹重320kg,弹长4.8m,弹径0.265m,助推火箭关机后的重量为140kg。弹头与助推火箭在飞行中不分离,始终保持一个整体。该弹对弹道目标作战距离30-40km,作战高度15-20km,最大飞行速度6-7马赫,采用C波段半主动+Ka波段全主动雷达制导。PAC-3/3导弹可以对付射程高达1000km的战术弹道导弹和最难对付的化学子弹头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雷锡恩公司也对原相控阵雷达进行改进,使平均功率增大一倍。这样还可使相控阵雷达生成更多的波形。随着新的分类、分辨和识别技术的改进,“爱国者”将能够捕获较小的目标,并从诱饵和碎片中分辨出战斗部。此外,发射装置的分布点可以远离雷达,其距离是PAC-3/1的3倍。部署后的5型软件可执行雷达的所有改进功能,可使“爱国者”识别出弹道导弹发射点,并传送给战区指挥官。“爱国者”将采取一种新的波形,可进行“自动目标分类”。

  作战使用

  与PAC-2相比,PAC-3作了重大改进,使用相控阵天线雷达和自动寻的制导,精度高,射程比PAC-2短得多,具有8枚导弹的发射器,但质量轻得多,防御范围扩充了好几倍。PAC-3使用碰撞杀伤弹头,碰撞杀伤弹头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长距离拦截器(ERINT),ERINT于1993~1994年演示后被选作PAC-3。需要指出的是,ERINT原型采用的碰撞杀伤弹头内含38个压缩容器,每个容器内装有化学气体,碰撞后化学气体自动排放。今后,PAC-3弹头可能采用化学气体弹头,也可能采用动能弹头。

  一个“爱国者”导弹连共有8部发射车,在单部只能装4枚““爱国者””导弹的发射车上可带16枚PAC-3/3拦截弹,只需对其中3部进行改进以用来发射PAC-3导弹。这样,一个“爱国者”导弹连就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类型,发射不同的“爱国 者”导弹:PAC-2导弹、GEM导弹、PAC-3导弹,三者可分别对付射程500、600、1000km的来袭导弹。

  实战表现

  2002年冬,美国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提前在近东部署了两种最新型“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РAC-2+(使用GEM+导弹)、PAC-3(使用ERINT-1导弹),以充分保障对战术弹头导弹、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的反击任务。不过,在2003年春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系统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使用强度较低,远远低于1991年时的水平,据美军消息人士透露,各种类型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共击落了9个目标,主要是射程约150公里的“萨姆德-2”型战术弹道导弹。

  Chu—SAM地空导弹

  日本陆上自卫队从1989年就开始预研这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导型地空导弹。它既可对付战术弹道导弹,又可拦截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和作战飞机。

  Chu—SAM采用垂直发射装置和先进的复合制导体制,可视距外发射,具有良好的抗光电干扰能力和很高的机动能力。据分析,Chu—SAM导弹可能综合吸收了日本自行研制的改型“短萨姆81型”和“凯科91型”地空导弹的先进制导技术,即主动雷达和成像(可见光和红外双波段可成像)寻的双模自动导引,飞行中段采用定向指令制导,并具有数字地图目标轨道预测能力。将雷达寻的和成像寻的结合起来,采用这种并联的双摸导引技术,可使来袭目标难以通过释放干扰而逃脱跟踪,而且即使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也能作战。这对于拦截带诱饵的战区弹道导弹是非常有利的。

  此种导弹预计2002年形成战斗力,射程3O、40千米,射高16千米,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可用于低层的反导作战,以取代现役改型“霍克”。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