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报告称中国军费开支10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05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居于主体地位的陆军部队在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居于主体地位的陆军部队在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

  6月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调查报告表示,尽管遭受着经济不景气,去年全球军费开支仍升至历史新高。其中美国军费为661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而中国以1000亿美元的开支再次居于世界第二位置。

  法新社2日援引报告称,2009年,世界各国有15310亿美元用于军事领域,比2008年增加了5.9%,同2000年相比更是猛增49%。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有65%的国家增加了军费开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解释说,很多国家在2009年大幅度增加公共开支,作为刺激需求以应对经济衰退。

  美国仍然是全球军费增长最快的国家,2009年军费开支达661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3%左右。美国军费开支比前年增长了47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增长额的54%。

  在国际和平研究所去年发表的报告中,中国2008年军费开支为849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二位。今年的报告再次将中国列为第二。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军费开支的增长幅度仅次于美国,估计中国2009年军费开支为1000亿美元,但他们也承认这一数字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中国官方公布的2009年实际军费预算执行数为4950亿人民币。

  报告认为,2009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费开支增长可以部分归结为作战开销,尤其是阿富汗战场的开支更是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报告指出,美国去年在阿富汗的驻军增加了2倍多,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的开销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伊拉克战场。在2010年的美国军事预算中,有650亿美元准备用于阿富汗战场,而预备用于伊拉克的军事开支则为610亿美元。此外,2009年全球总共有54次维和行动,花费为91亿美元。在人员部署方面,去年也打破了纪录,219278人参加维和行动,其中89%是军事人员,比2008年增加了16%。这也带动了全球军费的增长。

  报告显示,法国以639亿美元的2009年度军费开支排名第三。英国取代俄罗斯排名第四,开支583亿美元。俄罗斯则以533亿美元排名第五。日本较2008年上升一名,排名第六位,军费投入约518亿美元。

  此外,报告中还估计全球8个主要核武器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拥有8100枚核弹头,“这其中有2000枚核弹头处于高度戒备中,能在几分钟内进行发射。”

  中国方面目前没有对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排名做出回应。一位中国军方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西方机构对中国军费的评估普遍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字还不算是最高的。比如该机构曾评估中国2004年至2007年平均军费为307亿美元,而美国国防情报总署的同期评估数据高达1300亿美元,这也表明西方各研究机构对中国军费的评估是极其混乱的。

  另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两个重要因素推动了中国军费增长,分别是工资福利和新军事职能。首先,中国军队福利长期偏低,把官兵的工资和保障水平拉升到他们应得的水准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开支;再者,抗洪、抗震、抢险、反恐、国际援助等非战争行动日益专业化,也相应带来新的支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