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军费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不应被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4:00  中国广播网
驻守海拔4700多米的卓拉哨所官兵每天化雪作为饮用水节省经费开支
驻守海拔4700多米的卓拉哨所官兵每天化雪作为饮用水节省经费开支

解放军南沙守礁部队的高脚屋图片来源:新浪网
解放军南沙守礁部队的高脚屋 图片来源:新浪网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公布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军费支出总额比2008年上涨了5.9%。报告还显示,中国的军费支出位居世界第二。这份报告还说中国军队为解决饮水问题,驻守海拔4700多米的卓拉哨所官兵在上级保障矿泉水的基础上,每天下山取水,为上级节省经费开支的数据是否客观真实?在去年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军费支出又为什么不减反增?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莉。

  军费不因经济变化而调整

  记者:2009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机,为减少预算赤字,各国政府不得不削减公共支出。然而,全球军事支出的比重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继续飙升,这是为什么?

  李莉:不仅全球军费在增加,实际上全球的军火贸易也在增加。这两个基本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基本道理:战争常常是经济危机的伴娘。特别是在某一些高层的领导、国家级的领袖,有的时候他们认为战争简直就是解决经济危机的良药。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往往是金融危机的时候,全球的军火开支增加,军火贸易也会增加。这样看来,它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且现在在全球的大背景下,很多国家实际上把军事开支作为一种长期的战略选择。既然它是一种战略选择,肯定不会因为经济困难,它就追加的少,经济好了,它就追加的多。它是从一个长线来关注军队建设,关注武器装备建设,所以我觉得这个和目前整个世界范围内对军事力量的追求是有关联的。

  美军费攀升是为继续称霸全球

  记者:报告指出,2009年最大的军费支出国仍是美国,占全球军费支出总额的43%,比2008年增加了540亿美元。由此可见,虽然美军削减了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其军费支出仍旧不断攀升。

  李莉:我觉得这里面,恐怕很重要的一个花销就是美军目前面临的两线作战,阿富汗战场军费达到650亿,伊拉克战场610亿美元,这两个战场就占到了美国国防费的5分之一,这是一个大头。第二个大头就是美军尖端武器的花销,像F-35的投入,无人机的投入。在阿富汗战场和伊拉克战场,无人机的花销不比有人驾驶的飞机便宜。同时,像他现在大量试验的高端武器计划,比如说X51A,X37B,包括X43,X47,就是这一系列高超声速武器计划的研制,它明显是费钱的。那么第三块,实际上就是目前美军整个人员的津贴、补助还有各种开支。

  中国军费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记者: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的军费投入大约为70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李莉:我觉得大家第一个要思考的就是,这个排名出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虽然它是一个定期发布的机构,但是我们不能说它就绝对客观、绝对公正、绝对全面的反映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更不要说它是以什么样的角度去计算的。大家应该关注到的第二个现象就是,整个互联网上对于美国军费激增的议论很少,但恰恰是“中国军费排名第二”这样一个标题随处可见,我觉得这显然就不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那么第三呢,退一步来讲,即便承认“中国军费排名第二”这样一个事实,它还有一个人均国防费的问题。人均国防费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开支的中性客观的标准。中国国土面积960多万平方公里,而日本才37万平方公里,但恰恰我们在国防开支上和它相差并不远;再加上考虑到相对值,也就是军费占到GDP的百分比,比如美国占到4%还要多,法国、英国、俄罗斯占到2%以上,世界平均水平是3%,而我们中国的国防费实际上只占到GDP的1.4%。因此我觉得,这样一个数据是不应该被炒作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