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强化争夺东海利益 战机每天三次巡逻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7:35  东方网
日本F-2A支援战斗机
日本F-2A支援战斗机

  亚洲时报7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在未与台湾当局商量的情况下,独自将其“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延伸到台湾岛附近,引发台官方强烈反弹。分析称,这是日本为加强其对华海上利益争夺而采取的多项举动之一。其中为控制钓鱼岛,日本每天派战机巡逻该水域,最多时一天达到三次。此外,在附近的宫古岛和久米岛还建立了雷达站来监控钓鱼岛。

  日本单方面将“防空识别区”向西延伸22公里

  对于日本将其“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延伸到台湾岛附近的举动,台湾官方称这是“国家主权问题”,台湾在该问题上绝对不会让步。不过,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两岸政策的反对者认为,国民党不仅使台湾远离了华盛顿和东京,还借“防空识别区”一事激化台湾民众的反日情绪,以达到安抚北京的目的。

  文章称,从台湾党派之争可推断出,日本并不缺乏加强在东中国海军事存在的动机。6月26日,日本单方面将“防空识别区”向西延伸22公里,导致台湾和日本防空识别区出现重叠。东京似乎愿意承担此举对日台关系的不良影响,以显示其对中国在东中国海军事行动的忧虑。

  众所周知,中日两国所宣示领海中重叠的几公里海域,不但拥有大量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及鱼类,而且还具备战略重要性,这使中日两国间的争端日益加剧。近几年来,两国都大幅加强各自在该海域的军事存在。

  文章称,中日两国争夺的另一海域是冲之鸟附近的海域,这是一个位于台湾远东、距离东京南部约1700公里的暗礁。过去18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海军曾在那里出现过三次。而日本则宣称有权在该暗礁附近设立专属经济区。虽然中国承认日本拥有冲之鸟的主权,但与日本不同,中国认为那只是一个岩礁,而不是岛屿。

  2009年6月,中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一艘供给舰、一艘支援舰和两艘护卫舰靠近冲之鸟岛。2010年4月,一支由两艘导弹驱逐舰、三艘护卫舰、两艘“基洛”级潜艇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中国舰队穿过冲绳和宫古岛(日本海滩度假胜地)。然后,在靠近大冲之鸟礁时,中国进行了海空联合反潜作战演练,而且中国的舰载直升机距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只仅90米。从军事方面来说,这一距离可谓非常之近。

  文章指出,鱼类和石油资源并非中国海军前往该海域的唯一原因——冲之鸟岛位于台湾和关岛中间,而后者则是美国海军基地所在地。日本认为,中国船只已描绘了此处的海底地图,因为一旦爆发台海冲突,美国太平洋舰队会途经这里前往台湾。

  日本战机巡逻钓鱼岛一天多达三次

  中日争论的焦点还有钓鱼岛,冲绳海槽将其与冲绳岛隔开。钓鱼岛由日本控制。据估计,钓鱼岛附近海底蕴藏着大约30-70亿吨石油,而且渔业专家估计其附近每年的鱼产量可达15万吨。除此之外,该岛也是日本1000海里国防线的一个敏感点,因为其可使日本自卫队向西南推进300多公里。而且,在东中国海可能爆发的战争中,钓鱼岛也是在日本之外吸引敌军火力的理想场所。文章称,日本认为钓鱼岛适合部署电子侦察设备以及地对空导弹。而且据信,美国与日本都计划把钓鱼岛当作他们联合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运作前哨。

  当前,日本正竭尽全力保护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在日本冲绳县海岸警卫1号区,东京政府部署了多达20艘战舰,其中5艘属于千吨级。而且,日军飞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对该岛进行巡逻,有时甚至一天巡逻三次。此外,日本还在附近的宫古岛与久米岛建立了雷达站,对钓鱼岛进行双重监控。

  然而,中国方面对日本军事建设的印象似乎并不深。同冲之鸟附近水域一样,钓鱼岛也见证了中国军队炫耀其渐增信心的情况。2008年,中国海岸警卫队与歼-10战机在钓鱼岛附近巡逻;2009年,中国2架歼-10战机驱逐了日本3架F-2。今年年初,一艘中国海洋局的研究船靠近一艘日本海岸警卫队船只,并跟踪了近4个小时。

  从日方角度来看,在如此短的时间间隔内,中国一直在挑战日本在东中国海的利益。中国海军靠得越来越近,并且已经跨过了日方认为的敏感的海岸线。显然,日本防空识别区的延长,发生在复杂的东中国海主权争论的大背景下。日本在不询问台湾当局意见的情况下,便延伸其防空识别区范围的行动表明,日本高度担心其在该海域的利益。最近一次将防空识别区延伸至整个与那国岛后,日本能够更加自由地监视钓鱼岛乃至西湖凹陷油田。而且,在与那国岛部署重要火力也变成了一个更简单的任务。(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