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越南同时与中美打交道试图达成微妙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9: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越南从俄方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
资料图:越南从俄方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6月15日文章,原题:越南在亲近与防范中国之间寻平衡   中国的军力持续扩充,越南因此处于不利境地。这促使河内采取一种微妙的平衡,以便支撑起其自身的地区影响力,同时平息国内反北京派别的恐惧。

  为达到这些目标,河内谋求安抚其国内的军方高层,通过与俄罗斯达成的一系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来加强国防。最明显的例子是越南从俄方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和多达20架“苏-30”战斗轰炸机。河内还在积极争取俄罗斯进入其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其后不久,美国海军“理查德•伯德”号对越南进行了级别较低但意义重大的访问。这是美国舰船第二次停靠越南港口维修。分析人士普遍视此为这两个昔日敌人关系改善后不动声色合作的最新迹象。

  总的来看,越南对俄罗斯和美国的这些姿态,向北京发出了一个清晰而令人不快的讯息:尽管中国日益自信,但南海问题不容小觑。中国和越南之间又爱又恨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这种关系在现代又得到了很大验证。为应对中国,越南执政精英开始对被视为政治生命基础的越南军方做出回应。

  地区安全问题分析家加文•格林伍德称:“在越南,军方势力强大,越南共产党必须尊重其关切。”

  不过,越南政府高层的亲中派仍然强大、务实,他们充分认识到,和中国这个远比自己更大、更富有的北方邻国打交道,可以获得经济利益。单是201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就预计突破250亿美元。不过,越南对华贸易赤字庞大,去年达到110亿美元。越南有些人认为这些数字足以证明了中国不受欢迎的主导地位。

  格林伍德说,“批评者认为越南为经济利益而出卖了过去所做的牺牲,他们认为长远而言这对越南没有好处”。格林伍德认为,越南近期从俄罗斯采购貌似针对中国地区军力的武器,可能反映的是国内政治关切而非任何外部威胁。在河内的亲中派看来,此举虽然似乎不顾及经济和军事现实向中国示强,但付出的代价较小。

  此外,美国欲重返越南战争时期美国人建立的具有战略地位的深水港———金兰湾。正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在美国国会所言,美越之间军事关系正持续改善。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越南籍地区军事分析家卡尔•泰尔认为,越南试图跟美中双方打交道,欲在两者之间达成某种微妙的平衡。越南和中国不久前在北部湾进行了联合巡逻,并且举行了首次联合搜救演习。泰尔称,“越南刚刚与美国举行了高级政治军事安全对话”,但“此前不久越方接待了一名解放军高级军官”。越南的亲中派不反对与美国的经贸来往,况且造访越南港口的是美军非战斗类舰船。

  不过,美国也提出跟越南签署协议,希望在后勤保障、供应品及服务方面互相支持。此类协议通常是美国与其盟友或合作伙伴之间签署的。泰尔认为,如果维修舰船成为美越交往的常态,那就会引起越南亲中派及中国自身的担忧了,“北京会得出最糟糕的结论”。(作者卢克•亨特,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