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耗资数亿美元购俄军机武装阿富汗空军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09:27  新华网
五角大楼迄今已花费6.48亿美元采购和改装31架俄制Mi-17直升机,计划明年新购进10架。
五角大楼迄今已花费6.48亿美元采购和改装31架俄制Mi-17直升机,计划明年新购进10架。

  美国五角大楼为重建阿富汗空军,大规模采购俄罗斯Mi-17运输直升机,迄今已花费数亿美元。不过,美国国会开始有议员质疑,美军耗费巨资采购俄制军机是否合适。

  军购

  《华盛顿邮报》网络版19日报道,2005年以来,美军开始帮助阿富汗国民军重建空军部队。当时,阿富汗空军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架失修俄罗斯军机和久疏训练的飞行员。

  现阶段,阿富汗空军已拥有48架军用飞机和3300名官兵。不过,负责重建阿富汗空军力量的美空军准将迈克尔·博埃拉估计,阿富汗空军要到2016年才具备独力作战和空防能力,届时将拥有146架军机和大约8000人马。

  五角大楼迄今已花费6.48亿美元采购和改装31架俄制Mi-17直升机,计划明年新购进10架。美国国防部原本希望,到2016年,Mi-17占据阿富汗空军军机的一半以上。

  不过,这一设想遭遇国会议员的狙击。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和民主党同僚克里斯托弗·多德联名要求五角大楼重新考虑这一方案。他们认为,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购买俄罗斯军火不合时宜,且俄方在缺乏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有抬价嫌疑。

  两人认为,Mi-17项目缺乏监管,导致浪费、超支、安全隐患等问题。

  辩解

  美国军方争辩说,采购Mi-17武装阿富汗空军合情合理。

  理由之一,Mi-17是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专门为阿富汗战场研制的运输直升机,动力和导航设计充分考虑到阿富汗山地和戈壁环境。

  Mi-17是一款单旋翼带尾桨中型运输直升机,客货两用,最多能载24名乘员或大约4吨货物。

  理由之二,阿富汗仅存的熟练飞行员熟悉Mi-17的性能,有利美军迅速重建阿富汗空军部队。

  《华盛顿邮报》说,现阶段,阿富汗空军尽管尚未正式投入战场,但已能承担运输物资和政府要人的任务,包括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部分出行需要。

  “如果人们能来阿富汗体验一下Mi-17,他们就会明白这种飞机对阿富汗的未来有多重要,”博埃拉说,“我们不能纠缠于这是俄罗斯飞机……它在阿富汗很好使。”

  他说,如果国会强迫换用美军直升机,重建阿富汗空军的时间将至少多两年,这意味着美军如期撤出阿富汗数年后,阿富汗空军仍未能独力执行任务。

  阿富汗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道兰同意博埃拉的看法。他说,阿富汗空军飞行员大多数年过四旬,让他们重新学习驾驶美军直升机几乎不可想象。

  重估

  阿富汗并非美国军方使用Mi-17的唯一战场。五角大楼为伊拉克空军采购了17架Mi-17,为巴基斯坦军方采购或租赁了至少14架Mi-17。

  美国特种部队也准备购置数架Mi-17,以便在执行秘密任务时掩盖身份。

  一些议员认为,俄方利用“垄断”地位抬价,自2006年以来Mi-17的单机售价已从600万美元涨至1800万美元。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解释说,Mi-17新机型的零售价是1500万美元,以往的低价格只适用于老旧机型。

  不过,负责外国直升机采购的陆军部长约翰·麦克休今年3月在参议院一次听证会上说,从“购买美国货”的立场出发,军方将进一步评估Mi-17军购项目。(冯武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