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揭秘俄冻结向伊朗出售S300导弹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09:27  国际在线
资料图:伊朗今年展示的类似S300的防空导弹系统,被西方分析者认为是一架空壳。
资料图:伊朗今年展示的类似S300的防空导弹系统,被西方分析者认为是一架空壳。

  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日表示,将冻结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由于联合国安理会此前通过的对伊朗制裁决议,并不涉及这一交易,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依然冻结这一交易,引起了舆论对俄罗斯与伊朗关系以及俄外交政策的种种猜测。那么,俄罗斯为何做出这一决定?俄罗斯在处理与伊朗关系上到底作何考虑?俄罗斯是否在向西方靠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张宏。

  记者:张教授,你好。

  专家:主持人好。

  记者:俄罗斯总理普京11号表示将冻结计划交付给伊朗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此前联合国出台的制裁伊朗决议并不影响这笔交易,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还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专家:因为是这样的,在不久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中,可能不涉及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交易,但是S-300作为一种重要的防空武器,在伊朗国家防空体系中或者说在地区安全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利剑”,俄罗斯暂停这一交易,是希望向国际社会和伊朗表明这样一种态度,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他们在做出一个姿态。在这个全球地区安全,特别是在反恐和核不扩散这些问题上,作为安理会一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一直希望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伊朗核问题出现以来,俄罗斯一直通过各种外交途径,比如说代为保存核燃料,代为加工核燃料,甚至在核安全和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提出了很多方案,在伊朗核问题上和平对话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都没有见效。所以我们才看到了今天,在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中国和俄罗斯一直主张对话的常任理事国,在这次投票中投了赞成票,希望伊朗方面以合作对话的方式来处理。

  记者:伊朗与俄罗斯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很多舆论也曾经这样说,就是伊朗是俄罗斯的一张牌,但是最近一年来,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对伊朗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这是不是说明俄罗斯要放弃伊朗这张牌?

  专家:我觉得不会的。伊朗在中东地区是一个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家,同时也是在地缘政治中一个重要的棋子,俄罗斯不会放弃的。但是我们看到,在俄罗斯通过对话方式来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俄罗斯通过暂时终止S-300防空导弹系统这一交易,也是向伊朗表明一个态度。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可能还会继续发挥作用。从历史上看,中东地区存在的各种矛盾中,俄罗斯一直有着自己的影响力,在地区事务中一直在发挥着作用,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伊朗问题可能仍然需要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和所有的国家进行斡旋、支持和参与。

  记者:有媒体评论说,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已经有所调整,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越来越靠近,你是否是这样认为的?俄罗斯在发展与西方国家关系上是怎样考虑的?

  专家:我是这样认为的,就是俄罗斯一贯在国家核心利益和根本利益上,是从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的。比如在反恐问题,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问题上,在北约问题上,俄罗斯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主张,反对北约东扩等等。同时在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它也是在主动地缓和或者在加强与西方的合作,我并不认为目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应该这是一贯的政策。从普京担任总统以来以及现在的梅德韦杰夫外交,都是有一贯的连续性。我们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沟通与对话更加频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所以在处理伊朗问题上,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合作,它既是维护国际格局,或者说国际核安全问题,同时也符合目前世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危机以后一段时间内的趋势。(贺金哲)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