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启动 中国代表状态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进舱前王跃和大家作最后道别。中新社发田冰摄
进舱前王跃和大家作最后道别。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中国志愿者王跃(前排左一)与来自俄、意、法三国的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中新社发田冰摄
    中国志愿者王跃(前排左一)与来自俄、意、法三国的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中新社莫斯科6月3日电 (记者田冰)莫斯科时间3日14时,随着“火星-500”实验舱最后一道舱门关闭,人类历史上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就此拉开帷幕。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志愿者王跃将与俄、意、法三国的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王跃目前身心状态良好,在乘组中担任随船医生和载荷专家角色。

  在当天举行的进舱仪式上,王跃身穿镶有“火星-500”标志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徽标的蓝色舱内工作服与大家见面。他告诉记者,目前身心状态良好,将与外国同行和睦相处,不断挑战困难,超越自我,为人类深空探索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执行此次火星试验,6名志愿者在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接受了为期3个多月的培训,包括医学、生物学、工程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多项理论课程和实践操作训练。

  王跃表示,他已熟练掌握了各国106个试验项目的内容,并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下一步,他将与5名外国同行一起,围绕长期密闭环境对人类健康状态和工作能力的影响、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各项参数、乘组飞行期间飞行程序的安排及天地协同、飞行信息系统的完善展开一系列验证和科学研究。期间,他们将花250天时间“飞往火星”,30天“驻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如果试验顺利,他们将于2011年11月出舱。

  据悉,“火星-500”项目是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中国于2009年10月在中俄载人航天领域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参与520天试验的合作意向,并得到俄方积极回应,随后展开了中国参试项目的论证设计、志愿者选拔等工作,确定了中医辨证研究等三大参试项目。

  中方参试工作负责人白延强说:“这一试验可对人在隔离环境下的工作能力、生保系统等多方面进行验证,为将来长期飞行任务提供充分的技术准备,这种技术储备是每个国家未来进行深空探索所不可逾越的技术阶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星载人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