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关押东突分子牢房最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1:5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国旗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拘押中心迎风飘扬。本报记者蒋国鹏/摄
美国国旗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拘押中心迎风飘扬。本报记者 蒋国鹏/摄

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拘押中心“三角洲”营。该营为中心最主要拘押营,内设1号、2号、3号和4号营以及图书馆、医院等服务设施。本报记者蒋国鹏/摄
    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拘押中心“三角洲”营。该营为中心最主要拘押营,内设1号、2号、3号和4号营以及图书馆、医院等服务设施。本报记者 蒋国鹏/摄

5月23日,被关押在关塔那摩4号营的一名囚犯在营区内活动。该营囚犯通常每天可获得4至20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本报记者 蒋国鹏/摄
    5月23日,被关押在关塔那摩4号营的一名囚犯在营区内活动。该营囚犯通常每天可获得4至20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本报记者 蒋国鹏/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蒋国鹏、王薇发自华盛顿 网球场、购物中心、星巴克……铁蒺藜、电网、探照灯……这一切共存在这个关塔那摩湾的海滨小镇。

  在美国关塔那摩联合任务部队公共事务办公室的协调与安排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5月17日至19日对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拘押中心进行了独家实地采访,亲身感受了这个“黑狱”的暗色调。

  当“关塔那摩”这个字眼出现在人们眼前时,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将其与“黑狱”与“虐囚”关联。作为美国海外监狱的“样板间”,关塔那摩拘押中心可谓臭名昭著。贝拉克·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时说:关塔那摩是“美国历史的悲伤一章”。2009年1月22日,就职总统不过两天的奥巴马签署的第一份行政令便是在一年之内关闭令美国道德权威严重受损的关塔那摩拘押中心。

  一年零四个月过去了,关塔那摩拘押中心依然存在。被关押在那里的180多名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在焦躁地等待华盛顿的决定。

  海滨小镇上的暴力拘押营

  17日下午,记者搭乘班机抵达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关塔那摩湾地处古巴东南,东眺海地,南望牙买加,靠近大西洋与加勒比海向风水道——对于这样一个战略地位重要的良港,即使关闭这里的拘押中心,想必美国也绝不会放弃海军基地。

  联合任务部队公共事务办公室联络员瓦妮塔·菲利普和马修·坎贝尔接机后,遂带着本报记者前往关塔那摩湾对岸的海军基地。路上,两人叮嘱道:在基地内,除非得到特别许可,否则一切拍摄活动都将受到严格限制,且军方有权对经许可拍摄的内容进行审查及相关处理。

  记者被安排在军用帐篷中短暂休息后,马修和瓦妮塔开车带记者去“星巴克”用餐。十分钟的车程,记者看到了网球场、棒球场、橄榄球场、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大量“非军事设施”——关塔那摩俨然一个宁静的海滨小镇!

  不过,这些休闲景致仅仅出现在海军基地的生活区。

  18日上午,公共事务办公室联络员托马斯·阿斯尼尔和西恩·艾伦陪着记者参观了著名的“三角洲营”——或许是整个拘押中心曝光率最高的拘押营。营区内包括关押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的“回声营”、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营,并设有拘押中心图书馆、医院及备餐间等公共设施。

  铁蒺藜、隔离带、监视器、电网、探照灯、哨卡、了望塔、警戒线、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对,眼前的这些带有暴力机器特有味道的景致才符合关塔那摩的特征!不过,本报记者也暗自提醒自己: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巡视和阅读你所处的这个世界,来到这里,你就是一名记录者,而不是评判者。

  重重铁笼下听看守谈尊重

  目前,“回声营”以及一至三号营已经基本闲置。四号营内关押着50多名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据营区主管介绍,由于四号营囚犯态度“相对较好”,该营的警戒级别维持在“中等安全”,这些囚犯每天能够获得4至20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远远高出五号、六号营囚犯户外活动时间。

  四号营营区内有一块由两道铁丝网圈起来的区域。据记者目测,最内侧铁丝网圈出的区域约有200平方米,而内外两道铁丝网中间则形成一条近60米长的环形走廊——好像球场与跑道一般。囚犯既可以在“跑道”上散步聊天,看书下棋,甚至喝茶吃饭,也可以进入“球场”锻炼身体。

  拘押中心医院紧挨着四号营。医院内设19张病床,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床位扩至30张。此外,医院配有诊室、放射室、手术室和药房,能够向囚犯提供外科、内科、牙科和心理咨询等全天候的治疗服务。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床被设置在两个“铁笼”内。

  院方新闻官特地给记者展示了两根橡胶导管和五种营养液——这些物品被用来对进行绝食的囚犯强行进食。据报道,关塔那摩拘押中心在押囚犯中参与绝食人数比例超过五分之一,囚犯们以这种“非暴力方式”抗议遭受长期拘押。去年,一名31岁的也门籍囚犯就因绝食而死亡。

  在拘押中心图书馆,负责人罗萨里奥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图书馆为囚犯准备有包括英语、阿拉伯语、普什图语、乌尔都语等18种语言在内的约1.4万册图书、期刊和杂志,三种日报,以及300多盘DVD影视剧,工作人员和看守定期根据囚犯的具体要求将文化读物直接送到他们手中。

  下午,记者采访了两名看守和拘押中心文化顾问“扎克先生”,他们都谈到了相互尊重的问题。在“扎克先生”看来,看守与囚犯间的很多冲突实际源自看守不了解、不尊重囚犯的宗教,因此,相互尊重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人能否对囚犯的宗教文化和习俗给予最起码的尊重。

  关押“东突”分子的牢房最先进

  19日上午,记者在托马斯和西恩的陪同下参观了关塔那摩拘押中心五号和六号营。

  这对姊妹营被设在“三角洲营”外的另一个综合拘押区,距“三角洲营”不到5分钟车程。由于营内都关押着几十名“态度较恶”及“具有情报价值”的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两营均维持高级安全警戒。

  耗资1600万美元建成的五号营于2004年5月投入使用。营区主体建筑为一栋两层四翼结构的楼房,楼内有近100间牢房,每个楼翼都有盥洗室、浴室和文化活动室。楼翼间区域为铁丝网隔开的约40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区。营区主管告诉我,该营囚犯每天可在户外活动4小时。

  从五号营出来,需通过两道装有电磁感应安全装置的铁门方可进入六号营。据说,在押的5名中国新疆籍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东突”分子)就被囚禁在六号营。美军在“9·11”后的“反恐战争”中抓捕了一些“东突”分子,并将其中22人关押在关塔那摩拘押中心。如今,17人已被阿尔巴尼亚、帕劳、英属百慕大、瑞士接收。余下5人则希望留在美国。

  于2006年11月投入使用的六号营耗资3700万美元建成,可同时关押160名囚犯,内设门诊和牙科,使囚犯在营区便可直接接受治疗,六号营号称是关塔那摩拘押中心硬件设施最先进的单体拘押设施。

  在记者看来,这栋两层圆柱套体结构的楼房或许是最能体现关塔那摩拘押中心阴森恐怖一面的拘押设施——极其昏暗的走廊内整齐地摆放着防暴设施。这种情形是记者此前参观“三角洲营”、四号营和五号营时所未曾看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被关押在这座营内囚犯们的“分量”。

  最高警戒级别牢房禁止参观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角洲营”、“回声营”及一至六号营,关塔那摩拘押中心还有“鬣蜥营”、“X射线营”和神秘的七号营。“鬣蜥营”被用来暂时关押待释囚犯,“X射线营”已经闲置多年。记者曾向军方提出参观关押重犯并保持最高级别警戒的七号营的要求,但被对方婉言拒绝。

  总体而言,就记者所看到的情况,被关押在四号、五号和六号中的囚犯保持较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一些囚犯甚至看上去还同看守保持着相当不错的互动关系。

  军方煞费苦心地为本报记者安排了对联合任务部队司令、副司令以及拘押组组长的专访。坦白地说,他们的回答总是围绕这一原则:军人是执行者,而非决策者。他们试图使记者相信:军人给囚犯以真正尊重,这里是全世界最透明的监狱。

  目前,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根据《日内瓦条约》及其他国际法赋予的权力关押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并由司法部长、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土安全部长以及高层军事和情报官员组成的跨机构委员会负责审议拘押涉及的多重司法问题。此外,奥巴马政府正在为关塔那摩拘押中心在押人员寻找“下家”,并考虑将伊利诺伊州的汤姆森改造中心扩建为用来继续关押部分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

  不过,奥巴马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的进程显然麻烦重重,既有司法层面问题,也有反恐层面顾虑。舆论称,“闭关”问题将陪伴奥巴马走完这个总统任期。

  关塔那摩基地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该海湾东临向风海峡,扼大西洋进入加勒比海的通道,战略位置重要,面积117平方公里。

  关塔那摩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惟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

  1898年,美军乘美西战争获胜之机,进驻了原属西班牙殖民地的古巴。1903年,美国强行向古巴租借关塔那摩湾及其邻近的部分陆地修建海军基地,租金为每年约合4000美元,这一数额至今未变。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但美国一直不肯放弃。          

  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专门关押塔利班战俘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关塔那摩军事法庭自成立以来,因秘密操作、虐囚丑闻和无视被告法律权利而广受批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关塔那摩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