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俄红场阅兵新装备少阵容不及苏联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49  新华网
俄罗斯白杨-M战略导弹首次亮相红场阅兵
俄罗斯白杨-M战略导弹首次亮相红场阅兵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盛大阅兵式9日上午在首都莫斯科隆重举行。参加今年红场阅兵式军人人数超过1.1万人,受阅重型武器装备共161件,其中既有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T-34坦克、SU-100自行火炮,也有"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和"白杨-M"导弹系统等现代武器装备。参加空中展示的飞机共127架。

  新华军事特别连线军事专家陈虎,《世界军事》杂志特约评论员吴戈为您全方位点评此次红场阅兵式中的武器装备。

  陈虎: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军事问题专家。

  吴戈:《世界军事》杂志特约评论员。 

  此次红场阅兵阵容不够"豪华"

  新华军事:此次俄罗斯的红场阅兵给您的直观感受是什么?您觉得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陈虎:此次俄罗斯红场阅兵在武器装备方面亮点不多,特别是与苏联时代的红场阅兵相比,阵容显然不够"豪华"。但也有一些特点值得大家关注。首先就是我感觉俄罗斯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经历一个调整期。

  苏联时代的阅兵给人印象很深刻:凡是大规模的、有标志性的阅兵,都会出现大量全新研制的装备,比如当年的T-80、T-72出现时,大家都很"惊艳"。

  而现在的阅兵没有了之前让人目瞪口呆的新装备,出现的装备基本上都是延续苏联时代的装备,很少有新装备出现,让人感觉似曾相识。

  俄罗斯的武器研制、装备经过了一个低谷期,这个低谷期直接造成了现在的局面。而这种现状是受俄罗斯国家发展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影响所产生的结果,并且还要延续一个时期。

  俄罗斯地面装备大整合

  新华军事:您认为此次红场阅兵中出现的俄罗斯地面装备有什么特点?

  陈虎:俄罗斯地面装备正在经历一个消化整合阶段,这是此次红场阅兵与之前有所不同的地方。

  从地面装备来讲,此次红场阅兵中同类装备不同型号的装备已经基本消失。之前阅兵中,坦克、火炮都会同时展出几种型号,但是这次阅兵中,新型主战坦克就只有T-90A,自行火炮也只有"MSTA-S",火箭炮也只有一型,步兵战车与轮式装甲车各一型,甚至战略导弹也只出现了"白杨-M",这在之前是很少见的,如果是在苏联时代的红场阅兵,我们会看到一大堆的型号,射程、威力互相重叠的都有,但这次就很"干净"。

  这就体现了目前俄罗斯在武器装备调整过程中的一种思路:简化型号,实现武器装备的制式化、标准化、统一化,有利于其后勤技术保障工作的进行,提高武器装备的使用效率,降低部队新装备换装的成本。这种装备体制符合现代军队建设的趋势,可能也将会是俄罗斯未来地面武器装备体系发展的一个趋势。

  俄罗斯空中力量市场化明显

  新华军事:我们看到,此次红场阅兵中的空中力量十分强大,这体现了俄罗斯在武器装备方面的什么思路?

  陈虎:此次红场阅兵的空中装备很庞杂,展示力度要大很多,空中方队是16个,比地面装备还多出1个。

  我们看到,单单是攻击型直升机就有米-24、米-28、卡-52,而且是两个系列的直升机同时出现。轰炸机出现了三个型号,直升机四个型号,战斗机、歼轰机也是多种型号,同时,配套体系很完整,出现了大型运输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近年来俄罗斯的军工系统中航空装备方面争取市场、出口的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我们知道,俄罗斯地面装备在出口方面已经和苏联时代无法相比。这些年来,为俄罗斯军工系统挣钱最多的就是飞机。所以,和地面装备系统的整合、调整相比,空中装备系统依然有很多重复的装备出现。

  当然,这种状态在部队的实际列装中不是一件好事情。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说明,俄罗斯在通过此次阅兵为自己的空中装备"做广告":既展示了米-28也展示了卡-50,用户可以随便挑。由此可以体现出,俄罗斯空中装备面向市场的思路相当强硬。

  俄罗斯对空中力量的重视有所提高

  新华军事:重点展示空中力量是否仅仅是为了"做广告"?

  陈虎:应该不是。这种空中装备的展示也在显示着俄罗斯对空中力量的重视程度在提高。

  "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在武器装备发展的最初阶段,一般都要对未来的作战样式、战场需求进行判断和预测,这个判断和预测的结果会体现在装备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讲,俄罗斯对空中力量的重视程度在提高。

  苏联时代的力量体系是陆军"老大",解决空中问题更多是靠地面的防空体系,所以当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相当庞杂的地面装甲突击和火力支援系统,包括坦克、装甲车、步战车、各种火炮,门类齐全、种类繁多。

  从过去的传统来讲,苏联解决战斗靠地面,美军则是空军算"老大",靠夺取制空权来取得战场优势。

  通过这次阅兵展出的空中装备来看,是不是俄罗斯也在向这个方向靠拢?

  在经历了调整期之后,俄罗斯的武器装备中首先被"切"掉的是地面装备,空中装备基本还保持着完备、复杂的架构和态势。

  核武器发展突出指挥控制与突防能力

  新华军事:您认为此次红场阅兵中出现的核武器有什么看点?

  陈虎:俄罗斯的最后"看家"武器就是核武器,从此次阅兵来看,突出了指挥控制能力,展示了之前没公开的伊尔-80特种指挥机。另外,还突出了突破先进反导系统的能力,拿出了"白杨-M"。这些也体现了核大国之间发展与竞争的趋势:强调突防、有效性、配套与信息化。

  总体来讲,俄罗斯在经历了经济低谷和装备战略的调整期之后,现在也逐渐提出了大型新装备的研制方案。目前这个阶段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发展来讲是一个生死攸关期,如果不能迅速恢复,当年苏联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装备研发体系将会沦落至二流甚至三流。如果俄罗斯在今后若干年能顺利走过经济低谷和调整期,未来5-10年,可能我们还会看到一批全新的武器装备"惊艳"亮相。

  阅兵细节体现唯实作风

  新华军事:此次红场阅兵中有哪些细节引起了您的注意?

  吴戈:这次俄罗斯阅兵的徒步方队除了体现卫国战争历史遗产,也通过英法美盟国和8个独联体成员国方队,以及包括黑海舰队所在地等各地方的阅兵,体现出俄罗斯在当前世界安全格局中的新姿态--调动历史和现实的所有资源,寻求与西方的压力达到平衡。

  有几个细节值得玩味,一是俄罗斯军服中沙俄时代的传统服饰元素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总统警卫团身上;二是徒步方队的领队身材大不如年青人,很可能是本部队真正首长,甚至有一个因故中途下场,这体现了一种唯实的作风;三是默克尔能出现在检阅席上,令历史纠葛仍未厘清的二战太平洋战场主要当事国感叹。

  地面武器中,似乎有意淡化了过去进攻姿态突出的大量履带装甲车辆和火炮,有意显示轻型、精干和防守的姿态。当然,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和"龙卷风"火箭炮仍是前苏联火箭式战场支援火力体系的遗风。S-400防空导弹则是俄现在仍有相对优势的领域之一,但实战效能仍缺乏充分体现。

  空中梯队有严重的混编色彩,这并不说明俄空军编制体制改革已完成合成化,更多的还是照顾过剩的航空工业产品品种的痕迹。比如米-28和卡-50两种攻击直升机无法只选其一装备;苏-27和米格-29即使在表演队里也是二龙戏珠;图-160、图-95和图-22三型组成的轰炸力量也不够优化;虽然首次出现了伊尔80指挥机,但A50预警机已显陈旧。还有一个细节,多次出现的伊尔-78加油机机腹使用的也是软式加油管,虽然是俄军飞机的统一标准,但输油速度较慢。

  整体上,俄军事力量正经历大幅缩减,向精干有效迈进,但在作战理论、装备体系和战争经验上要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仍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