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媒体称中国领导人才是俄红场阅兵贵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8:54  环球时报
5月8日,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这是胡锦涛在机场受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5月8日,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这是胡锦涛在机场受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等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

  据5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法新社说,俄罗斯试图借大阅兵鼓吹其后苏联时代的复兴。瑞典和平与发展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赫尔曼森认为,北约四国军队走过红场,从历史角度解读可说,这表明俄认可与西方并肩战斗的那段历史;从现实角度讲,俄罗斯强调,他们愿意与北约再次合作;不过以发展角度来看,红场阅兵也是在向西方展示肌肉,更是似乎在提醒北约———二战时期红场上走出的军队曾打败了号称世界最强的希特勒,60多年后俄罗斯军队依然有能力打败任何敌人。赫尔曼森说,以俄罗斯目前的实力和心态,它并不愿在世界上多管闲事,但假如有人侵犯了它的利益,俄罗斯会毫不犹豫地以牙还牙,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的俄格冲突。俄罗斯首次允许外国军队涉足红场,其象征意义非常明显———如果来做朋友是欢迎的,但如果是来惹事的,就看看红场上的俄罗斯士兵及他们的精良装备吧。

  俄罗斯、独联体十国以及美英法波士兵参加了阅兵式,中国军队没有接到邀请。印度《教徒报》9日对印度缺席红场有些不安。澳大利亚《时代报》9日报道称,普京还拒绝英国的查尔斯王子以及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红场阅兵式。

  大阅兵被普遍认为将提高俄罗斯人的自豪感和民族团结。最近两年,国际媒体上大量流行着俄罗斯衰落论。2009年2月,美国《时代》周刊刊文说,金融危机暴露了俄罗斯的脆弱:天然气和金属出口占据了出口收入的3/4;2009年的股市与2008年相比蒸发了70%,过去5年平均增长7%的经济陷入混乱,政府预计2009年增长仅为0.2%。文章援引一名莫斯科专家的话说,“过去两三年金钱从天而降,现在已经不掉了。”2009年7月,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峰会,英国《每日电讯报》却刊登了“峰会不能掩盖俄罗斯衰落”这样的文章。报道渲染俄罗斯人口萎缩问题,称到2050年俄罗斯的人口将只比乌干达多1400万人,而后者领土仅是前者的2%。

  对莫斯科的“阅兵外交”,赫尔曼森特别强调这次红场阅兵的“中国因素”。他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是唯一俄总统、总理都要会见的外国领导人,表明俄中关系的不同寻常,并且这样的安排不得不让西方国家要认真思量———虽然北约的军队走过红场,但中国的元首才是俄罗斯的贵宾。这里面耐人解读的含义非常多:比如这究竟算不算是俄罗斯的一种平衡外交?俄罗斯的外交究竟是向东还是向西?红场阅兵结束后,人们对“俄罗斯方块”的玩法还要琢磨下去。(●本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谭武军萧达 青木 陶短房 ●本报记者 王跃西 ●汪北哲 柳直)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