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中国对美国试射X-37B保持一定克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8:04  新华社-参考消息
美国X-37B太空飞机
美国X-37B太空飞机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5月2日文章】题:中国有充分理由保持安静(作者彼得·J·布朗)

  4月22日,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州发射了神秘的X-37B无人轨道试验飞行器——这是一种可以重复使用的小型太空飞机,类似于体积大得多的航天飞机。就在数小时前,“猎鹰”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2(HTV-2)也从加利福尼亚州发射升空。HTV-2是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研制的一种无人滑翔机,可在30分钟内至少飞行4000英里(约合6400公里)。

  X-37B发射成功(着陆目期尚未宣布),但是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宣布“猎鹰”HTV一2的试飞宣告失败,因为在发射9分钟后有关方面与这架高超音速飞行器失去了联系。尽管如此,通过在同一天进行两次试飞,美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虽然国内正在围绕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前途问题进行激烈辩论,但是在太空研发领域美国仍然无与伦比,仍然像往常一样大胆。

  中国能够轻而易举地将美国推入窘境。因为美国没有披露有关此次X-37B试飞真正性质的详细情况。过去,美国曾多次抱怨中国缺乏透明度,现在中国却有机会以其之矛攻其之盾,这无疑是“令中国着迷的”事情。   

  然而,中国却有充分理由缓和批评的口气。例如。在美国发射X-37B和“猎鹰”HTV-2几天后,中国媒体刊登了一篇据认为是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一名高级工程师撰写的报告,报告说中国已经成功发射自己的高超音速太空战斗机样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涉及中国的“神龙”太空飞机项目。

  中国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还有其他原因。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全球安全研究项目中国问题研究计划负责人、高级分析师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说:“中国感到高兴的是,与(乔治·w·)布什政府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视军备控制,认为这是实现美国和国际安全目标的正当手段,他正在努力尽量减少摩擦,促进美国和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

  特别是在太空武器控制问题上,奥巴马似乎愿意考虑能有一个新的开始,而中国希望这种态度能保持下去。  

  与此同时,中国的军事规划者,特别是负责科技发展的人员,20年前就预料到了美国研制X-37B和“猎鹰”HTV-2这类飞行器的情况。

  库拉茨基说:“他们对美国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意外。20多年来,他们一直担心太空武器化,希望看到国际社会进行谈判,解决他们所认为的潜在太空军备竞赛问题。他们希望限制美国发展军用太空技术,因为从一定程度上说,他们不想为了与美国并驾齐驱而被迫进行大规模投资,而且也因为他们担心这些技术会有破坏局势稳定的影响,可能酿成一场不想打的战争。”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系主任琼·约翰逊一弗里兹说:“目前仍不清楚的是,美国空军打算使用这种技术执行什么任务。考虑到大多数太空技术都有双重用途——涉及到民用/军用和进攻/防御,美国对于使用这种技术打算执行什么任务保持沉默,这产生了不确定性,许多国家因此感到焦虑也可以理解。美国一再指责中国对自身发展太空技术的意图遮遮掩掩,所以X-37B有可能成为中国继续这样做的借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战机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