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X-37B可用于掳获敌国卫星 可改为轨道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2:0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2007年,X-37B轨道试验载具在前往范登堡空军基地途中
资料图:2007年,X-37B轨道试验载具在前往范登堡空军基地途中

  本报记者/魏东旭

  4月19日,X-37B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宇航中心由“阿特拉斯”火箭发射升空,预计在完成既定任务后,以滑翔方式自主返回地面。X-37B不配宇航员,可自主完成多种空间探索任务。与此同时,X-37B体现出的先进性能和军事用途,引发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用于全球打击和侦察

  每当有新装备服役、试飞,美国空军总是喜欢“大秀特秀”,充分展示“世界第一空军”的肌肉。不过对于即将升空的X-37B,美国空军却讳莫如深。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空军如此低调,就是不想让外界将X-37B看作飞到太空扔炸弹的“捕食者”无人机。然而,无论美国空军如何低调,X-37B先进的技术性能和“军方背景”,都很难令外界相信它仅仅是一架普通的无人航天器。

  X-37B重约5吨,长8.8米,高2.9米,两翼长4.5米左右,采用倾斜双尾翼布局,可连续环绕地球轨道飞行270天。美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员彼得·威尔逊认为,X-37B可携带一些轻型载荷进入轨道,执行各种军事任务,然后返回地球。有分析猜测,X-37B升空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利用自身携带的对地攻击/侦察器材,对敌方进行精确打击或战略侦察,即使像S-300、“爱国者”这类先进的防空导弹对其都毫无办法。由此可见,作为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自动化航天器,X-37B及其后续型号完全有可能成为“轨道轰炸机”或“太空战略侦察机”。

  具备太空战机的潜质

  虽然X-37B可用于全球打击和侦察,但笔者认为,这种定位对于X-37B来说仍显太低。美军已经拥有多种全球打击手段,装载上百枚“战斧”导弹的核潜艇、满挂隐形导弹的战略轰炸机、改装常规弹头的洲际导弹等完全可以满足美军的作战需要,已没有必要耗费巨资再发展一种专用的太空轰炸机。因此X-37B的对地攻击/侦察能力很有可能是“兼职”,其主要作战方向仍是太空。

  由于采用自主驾驶和导航模式,X-37B可以长期在太空部署。一旦美军将太空定位为战场,X-37B就可对美国对手的卫星、宇宙飞船甚至是太空站下手。只要装备简单的机械手(美国航天飞机已装备此类设备),X-37B就能将“敌方”先进卫星“打包”(装在货仓)带回美国;由于无需考虑气动布局,X-37B可装载或挂装多种武器,装备导弹后,X-37B又成了标准的太空战机,可威慑别国航天器和空间设施。

  抢占太空制高点

  进入21世纪后,美国在宇航领域面临一种“青黄不接”的尴尬,航天飞机即将退役,新飞船还处于研发阶段。与之相比,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纷纷拟定了本国的太空项目。在美国国内,也开始有人质疑美国“太空老大”地位能否保住,而X-37B回答了所有人的疑问——美国并未放弃太空霸主的梦想。

  X-37B集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其“运载火箭+无人航天飞机”模式也代表着更高的水平。目前,X-37B还只是一架技术验证机,未来的后续机型将更为成熟,更加先进。因此,无论是在太空探索领域,还是军事领域,美国都希望凭借X-37B打出一片新天地,牢牢掌握太空制高点。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37B 太空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