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下属分厂去年造30余套风洞试验模型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0:04  中国航空报

  兰梁

  中航工业一飞院飞豹科技发展公司二分厂是一个从事飞机风洞试验模型、飞机地面检测设备、液压作动筒等非标零件生产的单位。这个只有30来人的小工厂,过去一年里生产出了30多套各种类型的飞机风洞试验模型,交付了数百套飞机地面设备。

  飞机风洞试验模型加工是飞豹二分厂的主要业务。近年来,随着国家航空事业的迅速发展,一飞院先后承担了多项军民机型号的研制工作,大量的风洞吹风模型加工任务蜂拥而来,任务量超过了分厂日常加工能力的三至五倍,且部分项目涉及到很多新材料、新工艺,这对飞豹二分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去年一年,全厂职工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每天都在生产线上奋战,全年30套试验模型都是他们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飞豹二分厂还承担着多项飞机地面设备的生产任务,且多为多系统集成的飞机地面检测设备。由于受成品件供应链的调整影响,大多数成品件都比原计划晚到了两个多月。在交付节点不变的要求下,二分厂所有涉及地面设备生产的人员连续数月加班加点,实行“711”工作制,交付工作不仅没有晚点,反而提前完成了任务。

  2009年10月,盛大的国庆阅兵举世瞩目,而更让飞豹二分厂全体职工引以为荣的,是在阅兵保障人员中有他们的员工。10月之前正是模型保节点、地面设备保交付的关键时刻,二分厂人手本来就不够,全体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但为了保证大阅兵的顺利进行,二分厂硬是挤出人来投入到阅兵现场服务工作中。国庆节当天,当一飞院研制的战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时,二分厂人心中无比喜悦,因为这里也有他们的一份汗水。

  2009年12月,飞豹二分厂同时接到了两套需要在40天之内完成的模型加工任务。二分厂采用非常规生产管理模式,每日召开生产碰头会,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数控工段白天晚上两班倒,24小时连续运转;钳工工段每天加班至凌晨一两点钟,到最后关键时刻更是通宵达旦。隆冬时节,夜里厂房内的温度接近零度,全体加班人员不畏寒冷,饿了吃点方便面,冷了搓搓手、跺跺脚,眼熬红了、手冻坏了,但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3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创造了模型交付时段的新纪录。

  飞豹二分厂是一个年轻的集体,无论是一线工人、还是工艺人员,大家的职称、资历都不高,但干劲很足,月人均完成工时数都在900小时以上。厂领导同这些年轻人一道,群策群力,共同攻关。遇到加工难点重点时,他们便召开技术分析会,通过激烈的讨论找出最佳解决方案。平时,他们经常召开质量分析会,对典型案例、典型工艺进行分析,积累经验。几年来,他们先后摸索出了机翼前缘数控加工补偿、大型摇臂钻的小孔加工方案改进等工艺新方法,使二分厂的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航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