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派往灾区飞机可穿透云雾进行测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3:10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积极行动,发挥自身优势特点,紧急驰援玉树灾区。

  为及时快速地了解灾区地理信息资料及第一手受灾情况,使地震灾区救援决策和行动科学准确,中航工业试飞院分别于4月15日中午12时48分和今天(16日)上午7时48分派出“奖状”7025号飞机和“奖状”7024号赴地震灾区,同国家测绘局共同进行灾区实地航空遥测航拍,反馈灾区道路及水库等各种地面信息,两架飞机目前均已到达灾区。

  据带领赴震区航测机组的中航工业试飞院党委书记白长义介绍,根据空域管理安排,“奖状”7025号飞机已于今天11时03分起飞,在海拔8400米的高空对震区进行遥测航拍。16日该飞机将对整个地面版图进行航拍,并在第一时间将航拍情况和数据通过民航送至国家测绘局。

  据了解,两型飞机具有不同特点,“奖状”7025号飞机装有我国先进水平的某新型测绘系统,“奖状”7024号飞机上装有中航工业先进的光学遥测设备,2架飞机将共同完成灾区航拍测绘工作。由于从西安飞往灾区的民航航班取消,由试飞院临时增飞的7024号飞机,不仅装备着中航工业先进光学遥测设备,还搭载了后期处理设备和国家测绘局4名工作人员。这都为尽快了解震区地形和受损情况争取了时间。据悉,该飞机已于11时40分到达灾区。第一批航测数据有可能在16日晚之前转送至北京进行分析汇总。

  4月14日发生在青海省玉树县的里氏7.1级地震,造成灾区90%的房屋倒塌,现场通信全部中断。玉树县位处西部边远地区,地区气象条件非常复杂,灾区情况搜集工作异常困难,及时快速地了解地理信息资料及第一手受灾情况对救援工作来说相当重要。中航工业试飞院在得知灾情后,立即与国家测绘局取得联系,主动请缨,请求利用现有设备和经验的优势,派飞机赶赴灾区进行现场勘测。中航工业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在领受任务后,立即按照民航规定启动应急预案。15日一大早,中国测绘科学院研究院和电子38所的专家也赶到机场,和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新宇公司的技术人员共同对7025飞机进行了设备改装和调试。

  中航工业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曾圆满完成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评估任务,现已装备我国首个某新型测图系统,并具有实际作业能力。国家测绘局了解该情况后将任务交给中航工业试飞院。中航工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总经理林左鸣要求中航工业试飞院“务必优质完成任务”;副总经理耿汝光强调:“按政府要求完成好任务,同时注意安全”。

  据悉,此次使用的某新型测图系统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测图系统。该系统具有“无限”穿透云雾进行测绘的能力,有效解决了传统光学测绘系统受可见光限制的技术瓶颈,特别适用于我国无图地区、西部边远复杂气候条件地区以及云、贵、川等长年积云阴雨地区的航空测绘。目前,世界上只有欧美、日本、巴西等国家掌握该测图系统及使用技术。该测图系统是我国于近年独立研发成功,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不懈努力,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成为我国该系统主要参研单位,并负责系统的试飞平台建设及相关试飞任务。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机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