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专家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进入实际试射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46  新华社-参考消息
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美国有线新闻网站3月29日文章 题:中国试射“航母杀手”弹道导弹(作者美国海军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罗伯特·威拉德上周披露了一个令人担忧但未得到多少关注的情况。他对议员说,中国正在“研制和试射一种以东风-21/CSS-5(中程弹道导弹)为基础。专门用于攻击航母的常规反舰弹道导弹”。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有证据显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在研制反舰弹道导弹。不过这是首次正式确认,研制工作已经进展到实际试射阶段。

  如果能成功地部署,那么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将是首个能从远程地面移动发射装置发射,攻击移动中的航母战斗群的武器装备。而且,如果不能予以有力还击,这种武器装备和其他“不对称”系统——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潜艇、鱼雷和水雷——就有可能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和波斯湾的行动构成潜在威胁。

  2009年11月,海军部情报局负责中国的高级情报官斯科特·布雷说,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研制工作“进展速度惊人”。他说,仅仅过了十来年,“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项目已经从初步设计阶段进展到几乎具备作战能力了……中国已经拥有了(超视距)网络的构件,正致力于扩大它的范围、及时性和精确性”。

  如果像布雷这样有地位的人都说出这种话,那早该注意了。

  同样。中国媒体似乎也在跟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对反舰弹道导弹的评论,而且比美国媒体更关注。

  北京至少从1995年至1996年的台湾海峡危机开始,就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对中国来说,那次战略失败很可能让其领导人下定决心,再也不能让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干涉在他们看来是绝对主权性质的问题。中国军方显然试图阻止美国插手台湾和其他中国声称归其所有的有争议海域,因此它看起来决意要用它自身的发展做出重要暗示。

  不过,美国的舰船不会让自己成为中国东风一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固定靶子。一些军事计划文件,比如2010年2月的《联合作战环境》和《四年防务评估报告》(QDR)明确指出了美国日益面临的“反进入”挑战。五角大楼的指导性战略文件QDR要求军方采取多项措施加以应对。

  在当今世界,美国最安全的海军资产往往在水下。奥巴马总统的国防预算支持每年建造两艘潜艇,并投资新建一艘弹道导弹潜艇。此外,研发有效对抗反舰弹道导弹的措施是海军圈子中一个热议的话题。美国显然要采取措施,防止这类武器改变西太平洋的游戏规则,但是,美国海上力量必须不断努力,继续履行保护全球百姓的职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舰弹道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