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专家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恐吓效果非常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9:29  环球时报
国产东风21C中程战略导弹新华社张国俊摄
国产东风21C中程战略导弹 新华社 张国俊摄

  香港《南华早报》1月3日文章,原题:专家质疑中国的火箭科学真如他们说的那样?

  鉴于反舰弹道导弹有可能摧毁作为美国投射力量核心的航空母舰,中国在研的诸多武器中没有比它更令华盛顿充满战略遐想的了。

  美国情报机构正前所未有地密切跟踪中国的军力建设,但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项目进展仍知之甚少。他们的疑问多于答案: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究竟进展到何种程度?如果对手犯了致命的误判错误,中国是否会真的冒险发射?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已经接近研制完成。但近期美国的情报和国会报告、官方声明和学院研究报告,均对中国将很快制造和拥有反舰弹道导弹存疑。一枚有效的反舰弹道导弹能让中国涉足未知水域。中国目前正在研发的武器系统所需技术,都可以直接借鉴其他国家已有的技术,但反舰弹道导弹所需技术没有先例可循。美国和苏联曾希望研发这样一款导弹,但后来签订的协约禁止双方深入研究。

  一旦研制成功,中国就相当于拥有一张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执行“反介入”战略、克制美军航母编队的王牌。该导弹作为强有力的不对称武器,将对美军产生极大震慑效果。从中国沿海陆地发射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足以覆盖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性和争议性水域。

  尽管中国官方从未正式承认在研反舰弹道导弹,相关内容也从未出现在国防白皮书中,但解放军有关反舰弹道导弹的理论和学说著作屡见不鲜,包括中国部队使用的相关手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安德鲁·埃里克森称,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国正大力研究反舰弹道导弹。

  美国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信息真空”,正在影响美国军事战略和部署,比如五角大楼已决定在西太平洋增加部署攻击型潜艇,并减产未安装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驱逐舰。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加里·李认为,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信息不透明,可能恰恰更符合中国的利益,“不管反舰弹道导弹是否构成威胁,似乎在让美国担惊受怕方面效果颇好”。

  不过在爆发冲突时发射反舰弹道导弹,很可能会让美国或俄罗斯误判为遭到核攻击,从而对中国展开同类报复。埃里克森称,解放军对中国控制事态升级的能力表现得过度自信。“中国之所以过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的战略家从未经历过诸如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痛苦经历,因此对战争迷雾缺乏认知,意识不到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周铭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舰弹道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