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新型战略核潜艇单价60亿美元 海军欲分期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09:56  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研制下一代战略核潜艇SSBN(X)单价已经与最新型尼米兹航母相当
美国海军研制下一代战略核潜艇SSBN(X)单价已经与最新型尼米兹航母相当

  美国战略核力量由3部分组成:战略核潜艇(SSBN,也称弹道导弹核潜艇)、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不过,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作用在逐步削弱,SSBN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美国海军研制下一代战略核潜艇SSBN(X),替代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不过,这种SSBN(X)造价昂贵(单价高达60亿美元),对国防预算是一个巨大挑战。美国国会的海军专家提出解决方案,就是延长采购时间,并实行分期付款。

  单价60亿 等于4艘驱逐舰

  美国海军计划建造12艘SSBN(X)潜艇,由于每艘SSBN(X)潜艇的价格为60亿~70亿美元,约占海军每年采购舰艇预算的一半,资金压力让美国海军颇为头疼。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3日报道,美国国会一位海军专家建议,由于购买SSBN(X)级潜艇存在着太大的付款压力,可以把采购时间从15年延长到19年。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延长采购时间能在购买两艘潜艇之间创造出更多间隔,从而更好地让海军分摊建造经费。也就是说,不必一年之内就支付一艘潜艇的费用。奥罗克说,延长采购时间,意味着需要采购的12艘SSBN(X)潜艇中有8艘可以用两年、三年甚至四年的时间分期付款,这会大大减轻海军方面的年度预算压力。

  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是2019年购买第一艘SSBN(X)潜艇,2033年购买最后一艘。而奥罗克建议,2017年购买第一艘,2035年购买最后一艘。不过,按他的意思,美国海军于2017年申请购买第一艘SSBN(X)潜艇的资金,但建造工作仍按该舰于2019年采购的计划进行。类似做法在上世纪80年代就用过,当时是为了建造3艘“尼米兹”级航母。

  SSBN(X)潜艇造价昂贵,每艘建造成本就等于4艘新式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海军方面担心,一方面花巨资采购这些新式潜艇,同时还申请150亿美元的资金来购买新的航母、驱逐舰、两栖舰以及攻击核潜艇等,彼此会有影响。要知道,一艘SSBN(X)潜艇,就要占海军整个年度造船预算的40%。

  奥罗克称,在海军造船预算之外也有别的预算,比如海上补给舰主要运送陆军和空军的货物,还有海军的辅助舰,这些舰只都是通过“国家防务海上补给资金”来购买。另外,五角大楼已把战略部队的预算纳入专门预算中,去年为此申请了107亿美元。这些渠道都可以用来缓解新型SSBN(X)的经费压力。   新锐核潜艇要取代“俄亥俄”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网站资料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舰队惟一的任务就是战略威慑。SSBN为美国提供了生存能力最强大、最持久的核打击能力。目前,美国海军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其中有10艘部署在部署在大西洋,基地是佐治亚州的金斯湾,另外8艘部署在太平洋,基地是华盛顿州的班戈港。

  “俄亥俄”级潜艇是为增强战略威慑巡逻而特别设计的,这种潜艇在两次大修之间战备值班15年以上,每艘“俄亥俄”在海上战备值班的时间能占整个服役期的66%。一艘“俄亥俄”可携带24枚导弹(每枚导弹有14枚分导式弹头),“俄亥俄”级潜艇携带了美国战略核弹头的一半。

  据美国海军技术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上有15名军官、139名士兵,潜航时排水量为1.8万吨,在水面航行时的排水量为1.6万吨,在水下250米的巡航速度超过25节(时速25海里)。“俄亥俄”级潜艇是最隐蔽的洲际导弹水下发射平台。但从2002年开始,战略核潜艇的数量限制为14艘,有4艘被改装成携带常规型的“战斧”巡航导弹的核潜艇(SSGN)。在先进“海豹”输送系统(ASDS)、任务控制中心,以及102名特种作战部队的支援下,SSGN能遂行特种作战任务。

  到目前为止,“俄亥俄”仍然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之一。不过,为了追求更强大的战略威慑力,美国海军已经开始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SSBN(X),以替代目前的“俄亥俄”级。据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网站介绍,五角大楼在2029年左右会部署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即SSBN(X)核潜艇。届时,“俄亥俄”级潜艇将陆续退役。也许是由于保密原因,目前美国媒体对这种新型SSBN(X)战略核潜艇的具体性能,都没有详细介绍,只说该艇服役后所携带的导弹与“俄亥俄”级相同,仍然是“三叉戟Ⅱ”。(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