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华盛顿号核航母海狼级核潜艇参加日美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3:15  中国广播网
美国海军尼米兹级“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美国海军尼米兹级“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停靠港口
资料图: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停靠港口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记者孙利)2009年11月17日,美日海军在太平洋进行了代号ANNUALEX 21G大规模海上军演,ANNUALEX 21G意为第21次年度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包括最新型日向号准航母在内的多艘战舰参加演习。美军则出动了长驻东亚的CVN-73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及LHD2两栖打击群参加演习。这次演习中,美日参演装备有哪些特点?《军事科技前沿》嘉宾主持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接受了中广军事记者孙利的专访。

  美海军出动四大主力舰艇

  首先登场的是所有战舰当中的大哥大——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它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6号舰,1992年服役,舰长333米,宽77米,从船底到桅杆高74米,相当于一座20多层高的大楼,满载排水量更是超过了10万吨,是个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它可以载70多架固定翼飞机,包括战斗攻击机、电子战飞机、预警机、反潜机等等,属于世界上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0能力最强的航母之一。从2008年9月起,日本横须贺军港成为华盛顿号的母港,这是第一艘驻扎于日本境内的核动力舰艇。相比之前部署在此地的现在已经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在续航力和作战能力方面自然要高出许多。

  生不逢时的海狼级攻击型潜艇

  可能很多听众朋友对华盛顿号航母并不陌生,但说到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那就不免带有几分神秘色彩了,原因有二个,第一,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战斗力的多用途的攻击型核潜艇,第二,数量太少,美国海军一共只建造了三艘。所以,能够在这次演习当中一睹它的风采实属不易。

  “海狼”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的,当时美苏冷战还没有结束,所以,美国赋予它的使命是在深海大洋中与苏联核潜艇进行全面对抗,全球争霸。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将海狼级打造得具有绝对领先的性能和非同寻常的作战威力,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被誉为“21世纪的核潜艇”。

  可是,“海狼”生不逢时,苏联的崩溃使它失去了对手,英雄不再有用武之地,再加上高达十几亿美元的惊人造价,于是,美国在建造了3艘之后,就把兴趣转向了性能虽然略逊一筹但更适合其新战略的“弗吉尼亚” 级身上。海狼级艇长99.4米,宽12.9米,长宽比为7.7,水上排水量7460吨,水下排水量9150吨,水下最大航速35节,最大潜深600米。噪音水平仅为洛杉矶级改进型的1/10,是第一代洛杉矶级的 1/70,所以隐身性能极其优越。在武器方面,海狼级安装有8具66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海长矛远程反潜导弹、MK-48阿德卡普鱼雷、鱼叉舰舰导弹共 50枚。另外,该级艇装备了比洛杉矶级更为先进的型综合声纳系统和综合作战指挥系统。这次参加演习的“康涅狄格”号是海狼级的2号艇,1998年12月11日服役。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

  在编队当中看起来与航母颇有几分相似的是美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黄蜂”级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搭载直升机最多的多用途两栖攻击舰,集直升机攻击舰、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两栖运输舰、医院船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具有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该级舰的主要任务是支援登陆作战,其次是执行制海任务。它是美国海军专为搭载 AV-8B鹞式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新型LCAC气垫登陆艇而设计的。标准排水量28233吨,满载排水量40532吨;舰长 257.3米,宽42.7米,飞行甲板长 250米,宽 32.3米;续航力 9500海里/18节。“黄蜂”级可根据任务搭载不同装备。比如在登陆作战时,载42架“海上骑士”直升机和6架“鹞”式飞机;在执行制海任务时,载20架“鹞”式飞机和6架 “海鹰”直升机。混合装载的直升机还包括“海上种马”、“海眼镜蛇”和“双休伊”等。这些飞机根据需要可执行攻击、反潜、扫雷、补给、运输和近程支援等任务。另外,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携载登陆部队和装备物资的能力也是很强的,典型的登陆部队搭载能力为74名登陆人员,5辆Ml型坦克、25辆轻型装甲车、8门 M198榴弹炮、68辆卡车、l辆燃料车及其他类型车辆。舰上还有较齐全的仅次于医院船的医疗设施,有 600张病床及多个手术室、诊室等。埃塞克斯号是黄蜂级的2号舰,1991年服役。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佩斯”号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佩斯号在编队当中承担防空任务。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可谓名震天下,头上戴有多顶桂冠,什么“当代最先进的巡洋舰”、“具有划时代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等等。这些美称的得来是因为它装备了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这是当代水面舰艇防空能力提高的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其研发同样与苏联这个强劲的对手有关。在冷战时期,苏联对付美军航母的思路是使用大量反舰导弹进行“饱和攻击”,对此,美国海军的各种传统防空武器有些力不从心。于是,它开始发展革命性的具有抗饱和打击能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并于1983年首先装备在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上。该系统在对周围的全空域进行多目标搜索与警戒的同时,能对多目标进行火控跟踪,还能提供威胁判断和决策、武器分配和火控的功能;除了对空作战,它在对海、对岸作战和反潜作战中也能提供这些功能。所以“宙斯盾”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以防空为主的全舰武器的综合指挥和火控系统,在经过升级并加装标准3导弹之后,它还具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主要使命是为航母编队提供空中防护,同时兼顾编队区域反潜和对海对岸作战,主要武器装备有舰对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鱼雷、直升机等等。考佩斯号是该级巡洋舰的第17号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超大吨位驱逐舰“日向”号

  以上是美国海军参加演习的主要舰艇情况,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日本的。在这次日本参演的军舰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今年3月份服役的“日向”号驱逐舰了,它是“日向”级的首舰,目前日本吨位最大的军舰,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95万吨,满载排水量1.8万吨。从大小规模来看,“日向”号的长、宽、排水量等都与英国海军的轻型航母相当,超过了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和泰国差克里?纳吕贝克号轻型航空母舰。该舰甲板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所有大型直升机,能同时容纳4架巡逻直升机同时起降,机库最多可容纳11架直升机,可搭载约340名乘员。听众朋友们可能会觉得,这么大的军舰怎么还叫做驱逐舰呢?应该是直升机航母才对啊。的确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因为受到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的军事战略的限制,在发展军力方面非常低调,甚至不惜自我矮化,比如军舰,不管多大都称为护卫舰,当然弦号有DE和DD的区别,在中文的翻译中,有时称护卫舰,有时候也会根据弦号称护卫舰或驱逐舰。至于日向级的船只类别,虽然日本对外称之为直升机驱逐舰(DDH),但鉴于它的排水量和搭载直升机的数量,已经完全符合直升机航空母舰的标准。从外形上看,日向级采用了右舷岛式上层建筑,全通式甲板,与航母也极为相似。当然,由于没有滑跃式甲板或弹射装置,日向级并不具备起降普通固定翼飞机的能力。众多的舰载直升机以及舰上装备的火炮、导弹、鱼雷等武器、先进的雷达系统,使“日向”号具有强大的攻击和反潜能力。该舰还配备了先进的指挥通信系统,可作为旗舰使用。今年8月,“日向”级的2号舰“伊势”号也已经下水,预计在2011年服役。

  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爱宕级导弹驱逐舰“足柄”号

  与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一样也装有宙斯盾系统是爱宕级导弹驱逐舰足柄号。从外观上看,就是由4个八边形固定平面阵组成的雷达天线,这是“宙斯盾”系统的核心——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足柄号是爱宕级的2号舰,也是日本最新的宙斯盾舰,2008年3月13日正式服役,排水量7700吨,满载排水量10000吨。在爱宕级之前,日本已经有了一种宙斯盾舰,就是金刚级,一共建造了四艘。爱宕级作为金刚级的改进型,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宙斯盾系统升级到了"宙斯盾"基线7。宙斯盾基线7的核心是SPY-1D(V)相控阵雷达,这套系统能让战舰同时探测和跟踪1000个目标,并同时打击其中的20个目标(但在实战中可能只能做到跟踪900个,打击12个),而且,还具备了跟踪弹道导弹的能力。在火力方面,爱宕级驱逐舰装备了2组美制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共96个,比金刚级多了6个。目前爱宕级上装备的是标准-2MR BlockⅢA/B型防空导弹。标准-2MR BlockⅢA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167千米,射高10-19800米,采用中段惯性加无线电指令修正和末段半主动雷达自动寻的复合制导。与标准-2MR BlockⅢ相比,BlockⅢA型的射程、精度和抗干扰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配备的高爆战斗部的爆片也具有更大的速度,对来袭目标的毁伤能力更大。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对付超低空高速小目标(如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可在距舰20-25千米处拦截距海平面10-15米高度超低空飞行的目标。标准-2MR BlockⅢB型是"标准"-2系列中的最新型号,导弹因为加入了一套辅助红外传感器而变成了双模式末制导,并扩展了导弹制导逻辑运算功能,使导弹能够更好地处理从舰上传感器和导弹寻的器上传来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导弹在最后飞行阶段对付重要目标的性能。未来,日本还要在爱宕级号上装备具备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标准-3 BlockⅠ防空导弹。在反潜方面,爱宕级直接引进了美国宙斯盾作战系统的综合反潜作战系统,而没有沿用金刚级上的国产系统。这套系统具备了远距离探测多类型水下目标的能力和对浅水水域的低噪声潜艇和低速航行的潜艇的优良探测能力。舰上装备的反潜武器是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MK-46 Mod5型及73式轻型反潜鱼雷。同时,还装备1架SH-60J多用途反潜直升机。此外,爱宕级的舰体也在金刚级的基础上做了重大改进。如增设了直升机库,增加了隐身能力等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