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空军将试射新型GPS卫星定位精确度小于3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7:3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国GPS定位卫星系统
美国GPS定位卫星系统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10年3月22日报道 美国空军正在为即将于5月发射的首颗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统卫星做准备。

  美国政府问责署(GAO)在给国会的报告中指出:GPS卫星数量过少可能会导致精确制导炸弹命中目标的能力降低,迫使飞机变更或延迟远距离飞行航线,也可能降低军队在城市或丘陵地带作战时接收GPS信号的精确性。

  新型GPS IIF卫星是波音公司计划生产的12颗卫星中的第一颗。如果顺利的话,第二颗GPS IIF卫星计划2010年底发射。随着下一代卫星在轨数量的增加,GPS的精确性也会相应提高。GPS IIF卫星的精确性是其上一代卫星的两倍。因此,多数GPS IIF卫星进入太空之后,将可以为地面接收机提供小于3米的精确性,目前的GPS星座的精确性小于6米。

  更好的精确性源自于新卫星上先进的原子钟。GPS通过精确地测量时间,将定位信号从太空中的数颗卫星传回地面GPS接收机。接收机上的软件测量三颗或更多卫星的时间,然后计算出它的位置。时间测量越精确,定位越准确。

  GPS IIF卫星还向军事和民间用户提供其他先进的能力。卫星军用“M码”信号能增强卫星现有抗干扰能力。可变功率特性使得卫星管理者能够增加信号功率,在必要的时候冲穿干扰。GPS IIF卫星在接受在轨软件升级方面的能力更强。卫星携带的星载存储器足够大,足以升级GPS系统和卫星的运行系统。目前的卫星升级能力有限。新的GPS地面控制设备采用了更多自动运行和管理的功能,自动化降低了运营成本。新一代卫星设计寿命至少为12年,但预计将延长使用时间。

  目前一代GPS星座包含30颗卫星,空军称系统“必需”的数量是24颗。低于24颗系统运行就会有一定风险。欧洲全球定位系统的必需数量是30颗。

  GPS III卫星是GPS-IIF的下一代卫星,洛马公司称首颗GPS-III的发射时间预计为2014年,但GAO认为鉴于GPS-IIF和其他卫星系统的推迟,这一时间是不切合实际的。由于合同商在GPS IIF卫星的建造过程中缺少专业技术,缺乏项目监管,还存在技术问题,首颗GPS IIF卫星推迟了三年半,项目成本增加了一倍,从原来的7.29亿美元激增至17亿美元。(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郭多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GPS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