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希望卫星装备陆基反卫星激光定位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8:3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军希望卫星装备陆基反卫星激光定位系统(图)
前苏联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效果图

美军希望卫星装备陆基反卫星激光定位系统(图)
美军多种反卫星武器联合战斗示意图

  本站2008年6月2日综合报道 五角大楼正在研发可以查明试图致盲间谍卫星的地基激光的传感器。一些专家称,此举将向太空军事化迈进一步。

  2007年美国空军负责研发军事太空技术的部门太空优势系统连队要求合同商研发“感知并确定”激光攻击的技术,这项技术包含在 “自感知太空态势感知”(SASSA)计划中。

  SASSA系统将为卫星装备:

  ·提供攻击的迹象和预警;

  ·识别攻击来源;

  ·完成敌方太空系统的作战破坏性评估;

  ·识别太空中环境方面和人为的“异常”。

  察觉威胁时,卫星的通信装置必须可以从太空向联合功能组成指挥部和空军快速打击识别侦察与报告系统进行报告。除侦察和识别减衰的雷达攻击外,SASSA还将感知尝试对卫星无线电传输的扰乱。

  除用作防卫技术外,还有人认为SASSA可以使未来太空作战更加可靠。目前天基态势感知基本由地基望远镜和雷达提供。主要用于跟踪太空物体的轨迹,如火箭残骸和其他卫星,并不能预警即将到来的攻击、激光和干扰。政府勘察项目的一份空军文件将SASSA描述为“使美国在敌对国家瞄准美国卫星时,可以从外交到军事全面回应的关键”。

  SASSA系统将需要感知大范围的激光和无线电波。此类技术已被熟知并掌握,需要改变的是使技术更加轻便,且准确指出激光束的来源。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美国卫星能够察觉并报告威胁,也不清楚面对危险能做什么。未来卫星可能需要拥有更强大的自防御能力,但SASSA计划并未包括研发卫星的主动防御能力。

  美国空军希望利用专门验证新技术的“战术星”-5验证SASSA系统,该卫星将在2011年发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都于5月提交了建议案。空军表示太空优势系统连队希望在10月售出两份合同。(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陈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