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若GPS崩溃后美军大批精确制导武器成废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10:01  环球网
资料图:一旦开战美国GPS制导卫星是重点保护目标
资料图:一旦开战美国GPS制导卫星是重点保护目标

  美国政府最新报告警告称,由美国空军管理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已经不再可靠并“接近崩溃”,明年年初可能开始失效。20日美国《空军时报》披露了更多相关内容,GPS的遭遇并非特例,从军用通讯、导航到导弹预警等几乎所有美国卫星系统都存在类似情况。

  《空军时报》的报道称,审计办公室提交美国国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五角大楼太空计划规划失当和采用一些过于激进、未经验证的技术,导致预算严重超支和进度拖延,甚至可能造成军用卫星性能方面的空白。该报告称,美国部分卫星项目至少拖延了7年之久,这让美国在保密军用通讯、导航设备和导弹预警系统以及其他领域内都出现漏洞。

  政府审计处主管采购的官员克里斯蒂娜•查普伦说:“2009年这种形势更为明显,太空计划采购方面的问题造成我们在一些重要的防卫能力上出现欠缺。”在对GPS、通讯卫星等7个重大太空计划进行检查后发现,这些项目比最初预算增加109亿美元。查普伦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五角大楼提出的标准太高,同时要求采用新的未经验证的先进技术,而另一方面又低估了研制费用,造成预算严重超支和进度拖延。

  审计处特别警告说,美国可能无法按时获得新的卫星作为军用和民用GPS发生故障时的替补,因此原来的GPS可能在2010年将无法使用。报告称,“最近数年,空军希望在支出和计划限期之内完成维修任务,但遇到极大技术问题”。结果空军在管理GPS系统上超支约8.7亿美元,更换新一代卫星的时间也延迟到2009年11月,GPS已经不再可靠并“接近崩溃”,有可能在明年前失效。原来美国当局本来希望在2013年之前,投资逾58亿美元,为现有的GPS卫星群进行更新及补给,但“目前仍未知空军是否能及时将新卫星送上太空,以维持现行GPS系统不受干扰”。报告警告,若到明年初仍无法顺利完成更新行动,将对全球所有GPS使用者造成广泛冲击。目前GPS系统广泛应用于飞机、船只、汽车导航以及各种商业活动,同时它在军用领域更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大批精确制导武器都依靠GPS提供引导,一旦GPS失效,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掌握最先进太空技术的美国,GPS等重要卫星系统并没有那么容易崩溃。由于GPS卫星的设备复杂程度高于“铱星”,更不是小型卫星可比拟的,因此它发射前的准备工作需要一个月以上,不可能像小型卫星那样一旦有损坏能立刻填补。但目前在轨的GPS卫星有31颗,而只需要24颗即可实现全球精确定位,因此目前GPS系统仍有相当数量的备份卫星可以随时替换故障卫星。同时仅2008年全球的GPS市场产值就高达300亿美元,即使只从经济方面考虑,美国也绝不会放任GPS系统失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GPS制导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