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智库:印度仅次于中国成第二大武器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0:10  东方网
印度购买了两批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印度购买了两批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其新公布的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里,印度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并且正与排在第一位的中国一较高下。报告称,印度的武器进口量在全球武器销量的比率已经高达7%。

  报告指出,2005-2009年间,印度的年度武器进口翻了一番:2005年10.4亿美元、2006年12.5亿美元、2007年22亿美元、2008年18亿美元、2009年21亿美元。这一时期,印度采购的主要武器有从俄罗斯购买的82架Sukhoi-30MKI战斗机,以及一套由以色列整合的A-50/Phalcon空中预警(AEW)系统。

  目前,美国是印度的第六大武器供应商;不过,一旦新德里政府开始支付最近以及正在进行的采购款项,那么美国或许会跃升至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所准备好这份报告后,印度又花费11亿美元从美国购置了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并耗资20亿从美国购买了P8I海上巡逻机。而且,印度目前还希望从美国购买10架价值约为24亿美元的C-17“环球霸王”运输机,以及145门价值约为6.47亿美元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

  与此同时,还有报道称,印度可能不久便会从俄罗斯接收一艘攻击型核潜艇、核反应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以及米格-29K战机。此外,据国防观察家透露,日前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印期间,两国秘密签署了一份未曾公布的协议,按照该协议,莫斯科政府同意向印度出租K-152“猎豹”号(Nerpa)核潜艇,租期为10年。“猎豹”号的排水量为12000吨,可发射远程核导弹。为顺利接收该潜艇,印度将派遣50名艇员(其中包括8-10位军官)赴俄罗斯,在“海豹”号潜艇上接受集中训练,然后把该潜艇带回印度。

  此前,从1988年到1991年,印度曾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查理-I”级核潜艇,这艘潜艇也被命名为“查克拉”号(INS Chakra)。不过,由于从那之后印度便再未运行其他核潜艇,因此新德里政府所获得经验又再度丧失。(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