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韩美军承认已建专门部队打击朝鲜核生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0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驻韩美军装备的最新型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驻韩美军装备的最新型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从3月8日开始,美军与韩国部队数万名官兵展开代号为“关键决心”的联合军演,朝鲜随之宣布进入“总备战”状态(本报3月12日06版报道)。因此,朝鲜半岛的形势变化成为关注焦点,而美军又“火上浇油”。驻韩美军司令首次承认,已组建专门的部队,以便在“有事”时,清除朝鲜“核生化武器”(核武器、生物武器以及化学武器的统称)和中远程弹道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而且这支部队目前正在参加“关键决心”演习。那么,这支部队是什么来头?又对朝鲜会产生什么威胁?

  美神秘部队正在韩国练兵

  韩国《朝鲜日报》3月12日报道,驻韩美军司令沃尔特·夏普披露,“有一支专门部队,以便在‘有事’时,迅速摧毁朝鲜的核生化武器和中远程弹道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驻韩美军高层负责人首次公开称,针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设有专门部队,立刻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驻韩美军司令夏普,是当天在龙山韩美联合司令部举行记者会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韩美两国将密切合作,以掌握、获取和拆除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在这种作战方面,拥有非常专业的部队……该部队正在参加此次‘关键决心’演习,在实际战争爆发时也将迅速参战,而且在向韩国移交战时指挥权以后也不会改变。”

  《朝鲜日报》透露,夏普所说的美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拆除部队,是驻扎在马里兰州的第20支援司令部所属的联合拆除机动部队。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该部将被迅速派往朝鲜半岛与韩国军队一起,实施拆除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合作战;当发生朝鲜无法有效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叛军夺取WMD”等突发事件时,该部也会迅速投入作战。

  美军第20支援司令部是主力

  这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拆除部队,来自美军第20支援司令部。该司令部又被称为化学、生物、放射性、核或常规高爆物司令部,2004年10月16日成立于马里兰州的阿伯丁试验场,杰弗里·斯诺准将目前担任该司令部的第3任主官。

  《青年参考》报记者从第20支援司令部的网站上了解到,该部进入作战状态后,对化学、生物武器等危险品(包括未知样本),能提供及时、准确的分析,并有接近实时的监测平台,最大限度地降低现场人员的危险,使国家领导人适时地做出决策。网站对该部作战能力充满自信:“第20支援司令部能力超群,可迅速在世界各地部署,是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核心力量。”

  第20支援司令部成立后的3年里,不断扩充编制和人员。2006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第20支援司令部的编制、组织、人员和装备做了调整。2007年9月,随着第48化学品旅的成立,司令部最终变得完整起来。在编制上,目前第20支援司令部下辖第48化学品旅、第52爆炸物群、第71爆炸物群,以及一个直属的危险品分析小组,总兵力超过15个营和85个连,约5500人。

  2009年,第20支援司令部部分人员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美韩“关键决心”演习(KR-09)。据该司令部网站的评论称,这次演习“有力地增强了美韩战略关系,第20支援司令部与韩国同行们,展示了模拟如何应对朝鲜用数百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韩国”。

  防朝大杀伤武器被叛军夺走

  自朝鲜半岛在1953年停战之后,美韩方面针对朝鲜的各种作战计划的版本层出不穷。随着朝鲜在2006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美韩方面对朝鲜的防范措施重点,由常规武力转移到核武器方面。《华盛顿邮报》去年5月披露,根据美国与韩国政府签署的绝密协议,2002年版本的“5027作战计划”修订后,重点强调了先发制人的快速打击,即美军可以在不跟韩国商量的情况下,突袭朝鲜的核设施以及生化武器研究场所。《华盛顿邮报》说,“美国专家认为朝鲜有足够的武器级钚来制造6到8枚核武器。”对于朝鲜核能力的恐惧,使韩国加紧与美国制定应对朝鲜核威胁的计划。

  2009年11月,韩国记者在《朝鲜日报》透露了“作战计划5029”,其核心内容是:朝鲜领导人一旦有变,美韩双方如何解决朝鲜内部的不稳定情况,以及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叛军夺走并流向国外等问题。美军尤其担心朝鲜核武器和技术等被叛军夺取,落入国外恐怖组织手中,并一直希望掌握处理这个问题的作战主导权。但由于担心朝鲜方面的抗议,美韩军方当局并不承认曾制定过“作战计划5029”。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驻韩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