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千岛湖号护航补给舰连续航行7万公里创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6:42  解放军报
2009年7月25日,在斯里兰卡西南公海海域,“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后)向“舟山”号导弹护卫舰进行航行中的横向补给。
    2009年7月25日,在斯里兰卡西南公海海域,“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后)向“舟山”号导弹护卫舰进行航行中的横向补给。

  黄加成 本报记者 徐叶青

  这是一组枯燥却又令人肃然起敬的数据:截至2010年3月2日,“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已连续在海上航行近8个月,里程达7万公里;先后为海军第三批、第四批护航编队49批65艘次舰船执行了远海补给任务,物资总吞吐量达到35000多吨;参与执行51批526艘、单独执行16批7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

  7万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近两圈。“千岛湖”舰创造了人民海军组建以来海上连续航行里程的新纪录!而这一新纪录的背后,是一个个甘当无名英雄、勇于牺牲奉献的普通官兵心中激荡的家国情怀。

  博士航海长万林随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启程那天,离妻子预产期还有3个月。2009年10月,孩子就要降生了,他依然全神贯注地加班加点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先后研读了10多万字的航海、水文气象资料,整理了数万字的航行纪要,为海军执行常态化护航任务提供了重要数据参考。面对记者,万林拿出从未谋面的孩子的照片:“参加护航让我进一步明白了家、国、天下的含义。我们随时会面临许多选择,有些选择是让你愉悦终生、自豪一辈子的,比如,为了国家。”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话虽这样说,可是有些离别却会让人牵肠挂肚甚至留有遗憾。气象工程师胡东和未婚妻职君恋爱3年了,他们把一辈子的约定与守候定在了2009年8月8日。可是,他却接到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通知。看着未婚妻幸福地张罗着婚事,他真不忍心向未婚妻开口。当未婚妻知道情况后,滚烫的泪珠立马掉了下来。四目凝视,执手对坐,未婚妻说:“这次任务时间是长了点,你一定要保重。但是,不要说八九个月,就是八九年,我也等你!”此刻,眺望着远海,胡东用脚不停地蹭着甲板,对记者说:“我可能无法让她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但我会用我的全部让她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采访时,官兵们强烈要求记者能写一下信号兵朱锡波,一个把痛苦化成履职尽责动力的优秀士官。“自古忠孝难两全。”朱锡波对记者说完这句话,把头扭了过去,抹了一把泪。这位20岁刚出头的小伙子到亚丁湾2个多月后,父亲突发急病,连句话也没有留下便撒手人寰。当噩耗传来,朱锡波泪流满面,一下跪在了甲板上,哀思与痛楚和着印度洋的波涛涌向遥远的家乡。领导们来了,战友们来了,朱锡波眼泪一擦跑上了战位:“请首长和同志们放心!”当组织上考虑到朱锡波的特殊情况,决定让他跟随第三批编队回国时,朱锡波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请战书:“请组织给我继续战斗的机会,我属于父母,更属于党、属于人民,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愿意奉献出我的一切……”

  (本报亚丁湾3月2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补给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