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拟购100架F-35战机应对中俄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09:38  东方早报
澳大利亚今后10年将购进100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型“闪电—2”联合打击战斗机。资料图:美制F-35A战机
    澳大利亚今后10年将购进100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型“闪电—2”联合打击战斗机。资料图:美制F-35A战机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Adelaide级导弹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Adelaide级导弹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

  新一期国防白皮书昨出炉 称要为失去美国保护做准备 重点打造空军海军

  二十年规划

  ●资金:2018年以前每年增加国防经费3%,20年共约投入2263亿美元。

  ●装备:购买100架美制F-35联合打击战斗机;潜艇数量扩充一倍,用12艘新型潜艇替代现阶段服役的6艘柯林斯级常规动力潜艇;海军现役8艘安扎克级护卫舰和4艘阿德莱德级护卫舰也将由12艘“更大型”军舰替换。

  ●人员:从目前的5.3万人增至5.78万人。

  周雯婧 

  昨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公布了澳最新一期国防白皮书,表示由于其主要盟友美国的主导地位正在衰退,澳大利亚必须为其不确定的未来做准备。为此,澳大利亚未来20年军费总开支将为3100亿澳元(约合2263亿美元),主要用于购置新型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联合攻击机,用以加强对领空和领海的控制能力。

  这份白皮书虽未明确指出受到了来自某一特定国家的威胁,但是称中国的军事建设似乎已经超出了应对台海冲突的需要。“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范围和结构如果不仔细解释,会潜在地造成邻国的担忧。”

  据悉,这份长达140页的报告是2000年以来澳大利亚制定的第一份国防白皮书。

  10年购100架F-35

  陆克文在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公布的这份国防白皮书名为《在亚洲太平洋世纪保卫澳大利亚:2030年的军事情况》,详细描述了澳大利亚未来20年的国防和战略规划,标志着澳大利亚旨在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重海军,空军作战和后勤能力的新方向。 

  “几十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广泛的亚太地区享受到了由美国战略首要地位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稳定。”白皮书说,“不过这一秩序正由经济的改变而转变,并开始带来战略力量分配的变化。战略竞争升级带来的风险可能会难以预测。 ”

  这份白皮书提出了澳大利亚在防御计划上的根本性改变。澳政府已明确宣布,二战以来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基石——亚太地区战略以美国为主导可能将要结束。这种变化由诸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的崛起而造成,并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区域紧张局势以及澳大利亚安全形势的“突然恶化”。 

  为早做打算,澳大利亚今后10年将购进100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型“闪电—2”联合打击战斗机,以逐步替代眼下澳大利亚空军主力战斗机型F/A—18型“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根据这项国防计划,澳大利亚海军将把潜艇数量扩充一倍,用12艘新型潜艇替代现阶段服役的6艘柯林斯级常规动力潜艇。但眼下尚不清楚这些新型潜艇的型号。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使用原子能,采用核动力的可能已经排除。

  另外,海军现役8艘安扎克级护卫舰和4艘阿德莱德级护卫舰也将由12艘“更大型”军舰替换,不过澳大利亚仍没有造航母的打算。

  矛头直指新兴国家

  “这是对我们自己能力非常重要的要求……澳大利亚国防要随时准备应付由我们地区陆军和海洋扩建而带来的各种突发事件。 ”陆克文说。 “这是谨慎的、长期的国防规划,我们相信我们能很好地掌握平衡。 ” 

  国防白皮书同时提出, 全球变暖,燃料、食物和水的短缺将可能导致威胁世界和平的国家的出现,因为各国都在寻求保证供应的关键资源。 

  该计划说,世界大国将在印度洋竞争海上主导权,因为作为将中东石油运往亚洲的海洋通道,印度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白皮书警告称,澳大利亚必须确认能够在这一涌现新兴国家的地区可以保护自己——特别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白皮书称,中国的军事建设似乎已经超出了应对台湾发起战争的需要。而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很少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且将限制美国控制该地区的能力。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范围和结构如果不仔细解释,会潜在地造成邻国的担忧。”

  作为美国的一个密切的军事盟友,澳大利亚并未指出受到了来自某一特定国家的威胁。白皮书还预言,亚太区域的力量调整正在进行之中,但美国的主导地位不会在2030年前被削弱,而澳大利亚在短期内被袭击的机会也“很小”。澳大利亚重申支持美国的同盟,以及由美国牵头的全球安全行动,但白皮书同时警告,澳大利亚不会置部队于危险之中,“我们在遥远的战争地区没有直接利益” 。

  被批是“空头支票”

  这份国防白皮书在澳大利亚国内颇具争议性,澳无党派智囊团的国防问题负责人则批评白皮书有偏见,并且各兵种间缺乏合作。澳在野党则批评报告没有解释新装备的资金来源。“没有人阅读此白皮书后会对政府的承诺有任何信心,更别说该如何知道国家将如何支付这一急剧扩大的军事开支。” 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说。陆克文曾表示,为保证国防建设的资金准确到位,澳政府计划逐年增加国防经费,在2018年以前每年增加国防经费3%,但没有具体说明资金来源。

  此外,白皮书声称,文中阐述的若干决定由陆克文新政府作出,但他们仅仅是确认很久以前作出的决定,詹姆斯说。“白皮书中的政治基调有一点多了,并且声称这是政府决策,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决定实际上可追根到基廷和霍华德政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