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造军用大飞机勿受日本影响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29  中国广播网
日本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
日本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1月27日,日本宣布自行研制的新型军用大飞机试飞成功。这种新型运输机航程5000公里以上,预计三年后可加入自卫队,进行跨大洲的作战。在亚太地区,能够自行研制军用大飞机的国家寥寥无几。日本很可能成为继美俄之后自行开发新型军用大飞机的重要国家,甚至走在了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前头。根据日被防务计划是不需要远程作战能力的大飞机,这一次他们的用意究竟何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各位网友独家解析。

  日本发展军用大飞机 国防政策转型重要标志

  梁永春:日本独立自主发展军用大飞机项目是它国防政策转型的重要的标志,我们知道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要执行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永远不再对外发动战争。从1986年开始,日本从美国买了16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当时这就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觉,因为这种飞机是用来远距离投送兵力的,日本国土面积那么小,在它国内基本用不上。而且它既然是个专守防卫的国家,自然也应该没有向海外派兵的需求,他要大飞机什么用?后来日本果然是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名义开始向海外派遣它的军事力量。

  现在日本花了10年时间成功地自主研发出了军用大型运输机,从性能来讲超过了美国的C130和俄罗斯的伊尔76,达到了当前世界一流的水平。因此日本在这个方面不再受制于美国了,现在有了运输机这样一个基础平台之后,它可以继续开发自己的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电子侦查机等等。日本下力气发展军用大飞机至少说明两点,第一,它的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日本正在全面发展远程进攻性的作战力量。第二就是日本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在政治上、在军事上都走独立发展的道路,这不光是鸠山政府这一届政府的想法,因为我们知道日本大飞机项目是在10年前就开始立项了,也就是说至少从那个时候起日本就在实实在在这么做了。

  记者: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接下来是军事大国,它在朝这样一个路径在走,最近我们看到欧盟、日本的军用大飞机都相继下线了,在竞争中也是走在前头,咱们国家也在发展大飞机,我想咱们国家发展大飞机肯定是根据自身的需求来确定的,不是要跟任何其他国家比,所以是不是尽管说别人国家现在走在了前头,咱们还是按照自己既定的计划一步一步往前走呢?

  发展军用大飞机对中国至关重要

  梁永春:军用大飞机项目对中国来说确实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从现在正在进行的海地救援情况来看,去海地救灾的美军坐的是他们自己的C17战略运输机,俄罗斯救援队坐的是伊尔76,法国救援队坐的是空中客车,都是自己生产的军用大飞机,而我们的国际救援队包括我们的解放军组建的医疗队去海地还得坐外国生产的民用客机。因为民航飞机我们有钱可以买到,军用大飞机就要受到很多限制。所以没有国产的军用大飞机和中国当前国际地位是不相称的,而且会制约中国实力的发挥。

  现在我们项目确实刚刚起步,要比日本、比欧盟都要慢,我们需要有耐心,更需要恒心。现在日本取得了成功,但是我们要看到,日本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它的航空工业就很发达,欧盟更不用说了,它的空中客车可以和美国相抗衡。所以相比之下,中国飞机制造工业的基础就比较薄弱,我们的军用大飞机发展之路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就像你刚才讲的,我们第一不能被欧盟、日本的成功打乱了自己既定的计划,不能急于求成,其次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完成第一架军用大飞机欧盟用了6年,日本用了10年,我想我们中国人只要持之以恒,总会有成功的时候。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