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导拦截技术过关对印战略优势再度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1:28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中段导弹拦截试验示意图
资料图:美国中段导弹拦截试验示意图

资料图:中段导弹拦截试验图示
资料图:中段导弹拦截试验图示

资料图:印度导弹试射
资料图:印度导弹试射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3日援引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特地选择在1月11日进行中段导弹拦截试验并高调对外宣布,是别有深意的。3年前的同一天,2007年1月11日,中国也对外宣布成功从地面击毁太空中的卫星。但从技术上来说,成功拦截大气层外导弹(通常是洲际弹道导弹)的难度较击毁卫星更高,其战略意义不亚于当年的“两弹一星”。

  美国售台是把遮阳伞 中国反导是座防空洞

  有报道透露,3年前击毁卫星时,由于中方的太空碎片捕捉系统尚未过关,美方曾大肆渲染中国的试验威胁太空安全,一度令外交部十分紧张。不久后,中方将系统完善后,曾向美方通报过详细的碎片数据,包括之前美方的碎片及其他国家的碎片数据,令美方即时收声。今次导弹拦截试验,美方迄今为止并无激烈反应。

  拥有大气层外拦截导弹的能力,先要能侦测到敌方导弹的发射,这和中国多年来发射的数十枚“尖兵”系列地球遥感卫星有很大关系。只有当卫星的精准度和导弹的发射速度达到某个程度,才能具备中段拦截能力。目前,中段拦截的技术俄罗斯都尚未过关,以此能力计算,中美才是真正的G2。

  其实,拦截导弹的战区防御系统的滥觞是当年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虽然标榜防御,但对未有此系统的导弹国家来说,其实是一种变相进攻。与售台的爱国者3型导弹的拦截能力相比,形象地说,美国售台的是一把遮阳伞,中国筑起的是一座防空洞。

  拉大对印度战略优势 整个世界格局都会带来冲击

  说中方高调宣布是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也许不错,但却不是唯一的针对对象。中国是全球最多核邻国的国家,特别是印度,一直视中国为主要假想敌,其导弹技术亦日臻成熟,现在中国对印的战略优势再度拉大。下一步中国要建立的是海基(战舰发射)导弹拦截系统,中国战区防御系统的建立,对整个世界格局都会带来冲击。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