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美对台军售讨好军火商试探中国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0:16  汉网-长江日报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针对美国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等武器装备一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近日采访了中广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意义】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价值

  主持人:这次出售的升级版的爱国者导弹是什么样的武器,跟我们之前在海湾战争中看到的爱国者导弹有什么区别?

  梁永春:爱国者导弹是美国研制生产的地对空导弹,海湾战争时期的爱国者一型导弹,主要是用于拦截飞机,而“爱国者■3”改进型的射击精度更高,具有一定的拦截对方弹道导弹的能力,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一直坚决反对这笔军售。因为如果把这种导弹卖给台湾,就意味着台湾有可能被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这将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从这件事上也可以进一步看出,美国对台军售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价值。

  【意图】讨好军火商试探中国

  主持人:美国这次军售具体有什么意图呢?

  梁永春:首先,这是奥巴马政府一次高风险的政治投机。目前奥巴马政府的国内支持率并不是很高,他这次对台军售的决定,讨好了美国国内反华的政治势力,讨好了军火工业集团,也讨好了一些非政府组织。这些做法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机行为。

  同时,奥巴马政府还想尽可能减少对中国的刺激。可以从一些细节来观察:这次奥巴马的军售清单当中,除了执行上届政府已经批准的军售项目之外,并没有添加任何新的东西;另外,美国国防部有意在当地时间1月6日深夜时分宣布对台军售决定,很明显是想降低媒体的关注程度。

  其次,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一次战略试探。在美国,对台军售的议题每年都会被提起,而这次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第一次实际处理对台军售问题。虽然我们以前多次向奥巴马和他的政府表达过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要性,但是在具体问题发生的时候,今天的中国政府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实质性反应,美国还需要摸底。所以说,这次美国试探性地踩到了中国的政策红线。它现在在等,也在看,要看中国政府怎么样接招。

  【后果】中美重大国际合作可能受损

  梁永春认为,美政府明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仍然为了眼前私利,多次践踏我们的政策红线,历届美国政府都不例外。

  这次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要求美国政府“迅速纠正错误,停止对台军售,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这个意思很清楚,如果奥巴马政府还是执意要向台湾卖武器,中国的反应就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暂停中美军事交流”那么简单,美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可能失去中国的合作。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