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美国应制定减少对台军售量化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4: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环球网消息,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10日在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对“八一七公报”的执行情况进行“清算”的时候,中方最起码应该要求美方向中方作出具体的承诺,包括减少对台军售的量化标准,制定最终停止对台军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香港《大公报》10日消息称,罗援表示,必须让美国人充分感受到中国的愤怒和严重代价。他说,中国的反制措施包括软反制和硬反制两个方面。软反制包括中断中美两军关系以及官方和民间的抗议。硬反制则包括对相关公司的贸易制裁,在美国有求于中国合作的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这一点在中美联合声明中有明确的表示,美方也充分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中方要提醒美国人的是,什么是同舟共济?你不可能一方面要求中国在很多方面与美国合作,另一方面却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手中是有‘牌’的,特别在涉及全球化问题上中美两国的合作领域上。”

  罗援说,早在28年前,中美两国签署“八一七公报”时,美方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做出了对台军售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并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的郑重承诺。但事实上,美国近年来对台军售的武器在质量和数量上与其最初的承诺截然相反。

  划出最终路线图和时间表

  他说:“美国屡屡违反‘八一七公报’,应该是‘清算’的时候了。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对台关系法’的苦果我们不能总吞下去。弱国无外交,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弱国了。美国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十分清楚,我们也知道美国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注。”他表示,美国必须在其‘八一七公报’中承诺的三个方面对中方有所交代,并制定出减少对台军售的量化标准,划出最终解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至于中方是否会取消中美两军原定在今年开展的高层军事交流,如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和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原定今年实现互访等,罗援表示,还要看美方的态度和后续的发展。“美国前总统布什卸任前批准了对台军售项目为63亿美元,这次‘爱国者-3’总价值为9亿美元,上次雷神公司的军售项目为11亿美元,也就是说,还有一些军售项目在今后可能陆续公布。相信中国会根据情况作出一定反应,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